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苏州相城:提升团组织覆盖面 扩大青年“朋友圈”

发稿时间:2020-12-24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日前,来自苏州相城区区委办行动团支部发布了“134”行动计划品牌,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行动团支部不局限地域、身份,以鲜明的工作项目为指向,灵活建立团组织,在工作一线充分展现青年行动力。

  当日,行动团支部书记周易分享了以团支部为联系点开展的志愿活动经历,“通过行动团支部的品牌活动,我参与到了全区各大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以后还将继续探索与区内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等合作,以青年行动增添相城发展温度。”今年,她也获评了2020年度相城区“最美志愿者”。

  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相城区区委办行动团支部先后推出了“青年说”“调研荟”“志愿行”“同心圆”四项行动计划,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8次、覆盖300余人次。

  对像周易这样在机关工作的青年来说,平时工作繁多、精力有限,行动团支部“见缝插针”配套青年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是一个真正属于青年的组织。

  行动团支部的组建和作用发挥是团相城区委推行省级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的一个缩影。相城区通过实施团员培养规范工程、团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团干部管理引航工程、党团建共振工程,创新区域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构建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夯实团的组织力,提升团的覆盖面。

  需求导向,团组织跟着青年建

  今年7月,相城区首次“青年来访日”活动在团代表联络总站召开,相城区各级团代表、返乡实习大学生代表以及青商企业HR代表共计40余人开展了一场“模拟面试”。

  作为一名正要踏入社会的返乡大学生,姜同学也曾多次参加就业培训,但这次实景模拟让她印象深刻,也收获颇多,她说:“以前参加的模拟面试大多都是同学互相扮演角色,这次真正与公司HR的对话,让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与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团代表们的交流,也让我受益匪浅。”

  “团代表联络站”的设置很好链接了供需双方,既让团代表带着项目下沉至社区指导开展青年联系工作,也让需要帮助的人群得到来自共青团的服务。

  今年6月,相城区团代表联络站总站成功授牌;11月,团相城区委在充分调研基层现状的基础上,在区内五大功能片区内各增设一家分站,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形成“一核五区”的空间布局,引导团代表们深入全区基层一线,收集青年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期间,团相城区委还利用大数据手段,联合移动公司相城分公司团委科学绘制青年集聚热力图,为青年选择共青团、联系共青团、相信共青团提供全方位“资讯”。“在青年集聚数据的基础上,分析青年服务供需量和匹配度,让团建更有依据。”团相城区委书记李婧祎说。

  这也是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成效之一,通过系列措施,提高团建覆盖面,盘活青年服务资源,输送到青年需要的地方,让供需维持在平衡水平。

  针对青年集聚度高的区域探索形成“区域化团建+行动团支部”模式,整合团组织力量,提升团组织行动力;针对基层青年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探索形成“团代表联络分站+青年之家”模式,设置青年议事制度和联青服务日,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

  创新格局,适合青年才是“最优解”

  当前相城区正立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大力对接各类海外优质人才资源。目前相城区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项目引进海外归国青年已超180人。青年海归群体思维活跃、创造力强,如何把团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他们当中?

  团相城区委创新推出海归青年人才“融入计划”,第一时间组建高层次专业人才联合团支部,为海归青年搭建组织,配套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数字金融、人才引进等主题的专题培训,开展专题研讨、主题分享、点位参观、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服务海归青年自身成长,也促进他们融入大局发展。

  今年9月,在以“科技人才”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中,全区各条线60余名海归人才齐聚苏州小样青年社区,深入调研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第四批引入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海归青年王鑫培说:“每个月的专业能力培养,不仅学到了自己领域的技能,也让我了解到服务全区发展各条线应知应会的知识,拓宽了我的社交网络,在工作中可以链接到更多资源。”

  像这样的专题培训,每个月都会开展。通过团的平台,海归青年们跳出了“舒适圈”,接触到了更多更广的领域;另一方面,他们也把各自的资源融聚在一起,在产学研方面链接了更多外界力量,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在海归群体中成立青年组织,针对新兴经济和新兴社会领域,团相城区委创新格局,构建立体网络化组织体系,探索形成“产业团工委+新兴青年联盟”模式,拓展团组织覆盖面,提升青年引领力。

  如今,围绕相城区“12345”战略和六大未来产业发展,团相城区委正以“产业园区+团建联盟+标杆企业+党群团资源”模式探索成立新经济产业团工委,通过激发青年杠杆活力助推企业发展,从而为整个产业积蓄新动能。

  此外,结合相城区高铁新城片区电竞企业集聚优势,团相城区委联合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电竞社团共建“电竞青年联盟”;凝聚全区新农菁英联盟,团相城区委副书记带货直播,为青农产品站台;挖掘手工艺人联盟,参与“校园苏州日”苏州巡展。根据青年群体特色,把最适合的社团建设送到青年身边,共同探索团建“最优解”服务青年发展。

  思维开拓,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

  “我还记得第一次配送‘暖心菜’的那天,跑了二十户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庭,开了200多公里,送了满满一后备箱的蔬果……”在相城区望亭镇的“强富美高”新农村稻香小镇青年学习社线路上,全国乡村创富好青年林亚萍向青年们讲述自己配送“暖心菜”的故事。这已不是林亚萍第一次在这里进行“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的宣讲了。

  每隔一段时间,这条青年学习社线路就会迎来一批新鲜的面孔,他们是来全市各个条线、各个领域的青年,他们在青年学习社线路上访谈新农菁英、参与农事体验、倾听创业分享、打卡青年墙绘、扫码线上团课。

  这条线路既是相城区青农典型乡村振兴的线下实践阵地,也是该区域青年思想引领的教育阵地、活动联络阵地和宣传展示阵地,已成为相城区入队入团教育、开学课、社会实践教育的必选项。

  把思想引领融入到活动体验中,把青年典型集结在团属阵地中,把区域内各团支部的力量汇聚在一条线路上,有“神奇”的效果。

  像林亚萍这样的青农讲师有24位,因学习社线路的打造,他们的“战疫青春”故事逐渐走向了全区乃至全市,来自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御亭农产园的农产品更家喻户晓。学习社作为一个平台,不仅传递了青年正能量,也促进了小镇智慧农业的推广与发展,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践行乡村振兴的事迹和实绩。

  据线路负责人、望亭镇团委副书记顾辰喆介绍,自线路初步成形以来,线路已成功接待了50多批次、千余名学员的学习调研,覆盖的青年群体更加广泛了。通过团属阵地的推广运用,本地青年对家乡的发展更加了解,区外青年对该地区的好感度攀升,无疑使得区域整体营商软环境得到了提升。

  如今,通过深耕厚植改革“试验田”,团干部工作思路得到了开拓创新,大局贡献度不断凸显。类似的案例不仅仅体现在学习社线路的阵地建设中,更多青年阵地、青年团队的打造和挖掘也折射出组织改革带来的“驱动力”。

  据介绍,团相城区委还将充分凝聚党政资源、链接高校人才、打通长三角经济文化交流渠道,建成苏州——金泽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服务相城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提供产学研对接、文化交流、企业互访等服务,在青年企业家、青年手工艺人、高校人才等人群中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覆盖面,全面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贡献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