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常山:“常雁回归”助青年返乡创业

发稿时间:2020-12-22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官文景是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的一名90后海归。2017年,受常山县“常雁回归”工程的召唤,官文景在常山县委组织部、团常山县委、县人社局等多部门推动下,创立了常山县第一家大学生创业园。而创业园的开启,又吸引了常山在外青年的回归。目前,创业园已吸引42家企业入驻,全年销售额超2.1亿元,带动102人创业就业。

  同样,1996年出生的邹黄河在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家乡常山县,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为常山农特产品“带货”。他的“常山胡柚”邹记水果旗舰店一天能卖出5000箱,全年网上销售额达500万元。“胡柚都从附近的基地里新鲜采摘,经过精选打包后,发到全国各地的粉丝手中。”邹黄河说,除了基地鲜果,他也会和别的主播帮助村民销售,“我们有渠道,他们有货源,一起增收致富”。

  团常山县委书记金童介绍,像官文景、邹黄河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在常山并非个例。近年来,常山大力实施“常雁回归”工程,通过基层团组织发掘、引导、扶持常山籍青年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据悉,近3年,常山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每年增加10%,尤其在今年,大学生回乡人数同比增长1.5倍。

  为做深、做实服务青年的“常雁回归”工程,近年来,常山县构筑“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线上+线下”服务返乡青年的“直通车”,借力“山海协作”工程主动融入环杭州湾名校团建联盟,常态化发布家乡就业创业政策、环境以及岗位需求等。同时,该县也出台指导、培训、审批、贷款以及租房、购房、安家等系列政策,鼓励青年人才回归,并为有创业意向的青年提供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从而实现“吸引、留住、助飞”。

  为有效覆盖在外的常山籍青年,常山县委组织部、团常山县委等还依托村级党团组织、农村青年、新农人等成立“青年赋能式青春合作社”“青年议事小组”“楼宇团组织联盟”等,搭建青年乡贤和本地创业青年“连心桥”。

  针对回归创业青年起步阶段常遇到的融资难题,团常山县委整合青年创业政策,成立金融志愿服务队,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返乡创业青年推荐或“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目前,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的“青创贷”相关金融产品累计40多个,青年创业贷款余额达29亿元;通过放大融资的“虹吸效应”,服务了113位青年回乡从事电商直播、新零售、自媒体创业、农特产品种养殖等,就近帮助400余名农民销售农特产品850余万元,实现劳务增收1200余万元。

  胡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