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青铜峡市委:组建“黄河生态护卫队”做绿色发展“践行者”

发稿时间:2020-12-22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委动员该市青少年投身保护黄河,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实践中。以教育为基础,团青铜峡市委整合黄河楼、黄河大峡谷、水利博物馆等当地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黄河文化研学基地,招募培训“小小讲解员”。短视频宣传专栏“黄河少年说”也已开播,多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走入“镜头”,看黄河生态、学黄河文化、讲黄河故事。

  与此同时,团干部和来自南开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也走上“讲台”,讲授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首家自治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落户青铜峡,助推全社会形成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时代重任的浓厚氛围。以行动为核心,2020年,团青铜峡市委争取到宁夏唯一一家国家级青年林重点建设项目,带领700余名青年志愿者对黄河边村庄的1000亩闲置土地进行平整,栽植速生杨、新疆杨、白蜡、柳树等11万余株苗木。

  此外,在黄河沿岸警戒线外设置宣传牌、垃圾分类箱各300个,并为青铜峡市13条重点河湖沟道指定青年志愿河长,配合所在辖区河长共同做好“四查三清一研究”,及时清理黄河沿岸垃圾、向沿岸居民做科普宣传等已成为常态化工作。“青春护河”健身跑活动、“保护中华母亲河,建设美丽新宁夏”启动仪式、古韵乡音话山河、节水倡议活动、唱响一首歌等重点活动也先后开启,激发群众爱河护河热情。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