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环保推进活动”
——2020年度环保论坛暨环保资助活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0-12-21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线下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川)12月18日,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环保推进活动”——2020年度环保论坛暨环保资助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环境推进本部长中野博文等嘉宾发来视频致辞,号召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到环保事业的行列中,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制造以及世界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

  视频致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供图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环保社团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约200人与会,共同围绕中国青年环保教育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曾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而到2035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中,更是提出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小蜜蜂”自然探秘计划。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供图

  建设美丽中国,重在人人参与,人人担当,特别是广大青年,更需踊跃践行。

  本届活动以“创造低碳社会、循环型社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生物多样性”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中国青年环保公益事业,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的活动仍得到各界青年的积极响应,主办方收到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项目申报材料,包括抗疫医疗卫生领域的环保项目和创意。

  颁奖仪式上,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小蜜蜂”自然探秘计划、绥芬河东宁河流公益性保护地环保科普活动等8个项目获得项目资助,新球、宿舍创意垃圾桶等5个团队或个人获得创意资助。

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供图

  其中,由光盘行动高校联盟实施的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作为一类项目获得资助。

  据悉,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于每年春秋两季在全国各大高校举办,以“光盘打卡”作为数据统计工具。

  “‘光盘打卡’是一个致力于减少食物浪费、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手机应用,用户餐后拍照,经由AI智能识别后获得积分奖励。光盘打卡应用目前累计用户400余万,累计打卡3000万次,覆盖上千所高校,线上群组近万个,成为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合作伙伴。”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志愿家庭垃圾分类服务项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供图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环保推进活动”却没有停止,从今年5月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以及NGO环保社团的积极响应,大家申报了许多优秀的环保资助项目和环保创意项目。今天,举办颁奖仪式和环保论坛,就是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环保热情,引导他们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中国青年环保公益事业,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生态文明理念。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总代表富泽克行表示,三菱电机长期致力于环保技术开发,在水处理、节能、新能源、资源循环再利用等领域均有先进技术的储备,“在这次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再次见证了共青团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三菱电机的深厚友谊,共同感受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千年情谊。希望通过‘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环保推进活动’,使三菱电机的环保理念被更多的中国青年认知和赞同,携手更多的青年人与我们一起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和绿色制造贡献力量。”

环保论坛现场。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供图

  据悉,“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环保推进活动”自实施以来,紧随时代发展的步伐,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服务社会、造福民众,整合了共青团组织、青年环保NGO团体、高校社团等多方资源,携手众多环保青年开展有益的探索实践,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广大青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环保实践的平台。

  此外,在环保论坛讲座中,全国工商联低碳减排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斌亮围绕“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发表精彩演讲,并与线上、线下的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