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探索建立青年创业联合会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12-17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为吸引更多在外有能力、有情怀、有活力的乡村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团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委坚持因势利导、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工作原则,创新“134”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乡村青年创业聚集平台,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持续扩大带动成效,聚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搭建“一个平台”,凝聚更多发展力量。团区委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基础上,选取在外年轻务工人员多、返乡创业意愿强、本地产业发展有特色的徐庄镇藤花峪村作为试点,指导成立“山亭区藤花峪村青年创业联合会”(以下简称青创联),发挥联系、服务、协调、帮扶等职能,吸引在外乡村人才回村创业,抱团发展特色种植、电商销售、来料加工等,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建立“三项机制”,汇聚更多发展要素。聚焦青年人才回乡创业面临的政策支持、资金周转、项目落地等普遍问题,在区级层面,建立全区青年创业指导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团区委全程跟踪帮扶,依托青创联,开展系列创业沙龙活动。

  打造“四个一批”,集聚更多发展路径。以青创联为主体,团区委指导其发挥创业经验分享、人才培养、致富带动等作用,突出电商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带动、村级干部建设、社会责任担当四大主题,重点培育一批线上销售能手、转变一批贫困群众成为致富能手、培育一批村级长远发展后备人才、引领一批关心关注公益事业好青年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经过近两年的工作开展,青创联涌现出了回乡种樱桃哈工大“傻”硕士高安勤、紫藤书画文化协会会长李鹏、电商直播达人朱玉凤、把服装厂开回老家的高贵增、将核桃玩出花样的李中尉等一大批乡村“好青年”。今年,藤花峪村青年创业联合会被团枣庄市委授予了“青春担当好团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