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科技成果集中亮相,这所高校已为学生举办五届创新创业年会

发稿时间:2020-12-07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波浪滑翔器、气湿敏传感器芯片、水下装备微缺陷智能检测仪、可燃冰高效开采技术……12月5日,总计116个创新创业项目、12项优秀成果展示、15个学院(中心)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集中亮相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五届“智汇青春·开创未来”创新创业年会开幕式,800余人参展,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和青年创业的激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2012年起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目前已举办第五届。

参展大学生演示高精度双轴云台自动瞄准系统 杨安 摄

  “工业设备也会像人一样‘生病’,设备故障甚至会引起严重事故,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工业设备智能医生来帮助。”定制化工业设备故障分析及预测平台项目摊位前挤满了感兴趣的观众。

  谈及该项目的优势与研究意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7级刘娟介绍:“我们研发出‘望闻问切’等多种故障预测分析技术,根据不同企业的数据特点对不同的故障类型对症下药。同时,我们的平台相较于同类型其他产品准确率更高、预测速度更快。”据了解,此项目的相关成果已经在海尔、华北油田、国家电网等企业落地并发挥实效。

参展大学生在调整自主避障可控飞行平台 杨安 摄

  “气湿敏传感器的应用十分广泛,但我国产品供应长期依赖进口。团队历经八年技术攻关,累计研发出60余种具有多重优势的气湿敏传感器芯片,达到与国外龙头企业同等性能。”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孟维琦是青芯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他向观众介绍团队的成果,“产品在生物医疗、工业检测、运动监测三大领域进行了应用测试,达到节约企业成本、减少环境污染的效果”。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冬至是该项目的指导教师,为团队提供了正确的指导和有力的支持。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孟维琦团队总会遇到技术瓶颈,张冬至耐心细致的讲解总会让他们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可多方位转动、实现变体适应的仿生柔性机械爪,突破现有技术局限;能够自主避障、规划路线的更大负载涡喷无人机,实现大范围遥感数据采集……丰富多彩的成果展示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前来参观的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郑圣君感慨:“从高科技的仿生无人机、人脸识别到APP研发、非物质遗产保护。每个项目都有他们的特色与创新之处,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据介绍,该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旨在汇聚全校师生的力量,发挥优势资源,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集中展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和成果。

  本届年会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设有包括创新创业成果展、学术交流会、创新学术论坛、创新创业沙龙、专家报告会等多模块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