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园茶会活动

发稿时间:2020-12-03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仿宋点茶校园茶会”活动。

  现场,对于宋代点茶的历史介绍和优美的茶艺表演吸引众多同学驻足。很多同学坐在茶台前一试身手,在环回击拂中读懂宋代蔡襄《茶录》中记载的“盏冷则茶沉,茶少则云脚散,汤多则粥面聚”的点茶之乐,亲自感受以茶针为笔,以茶面为画纸勾勒一副“水丹青”的宋代雅趣。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展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坚持整体设计和分类开展相统一、内容优化和形式创新相统一的原则,依托“南信青茶茶艺社”“栖霞龙舞社”“沧海历史文化社”等传统文化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还筹建“南信青茶”“栖霞龙舞”等多个劳动技能工作室,配备专业指导教师,面向学生开展传统文化课程和技能培训。

  同时,该校也注重带领学生走出去,带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辐射周边。该校茶文化社团将传统茶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与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万家帮养老中心共建社区老人“心灵茶吧”开展“社区茶艺课堂”,让同学在志愿服务中肩负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不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