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盐城师范学院:将“思政之盐”溶于谈心谈话中

发稿时间:2020-12-02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江苏盐城师范学院举行了一场聘任仪式,10位资深“学工人”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谈心谈话工作督导师”聘书。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金刚钻’,只有将谈话进行到谈心的程度,谈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辅导员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首批受聘为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督导师的法政学院副书记高娟说。

  从2016年以来,该校先后通过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专题工作沙龙,汇编谈心谈话工作案例,组织新老辅导员结对传帮带,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经验总结交流等方式,分层分类为辅导员“加油充电”,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价值引领和情感疏导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善于运用谈心这一方法,去接近学生、了解学生,进而理解学生,更好地实现教育的目的。”该校副校长张桂华说。

  此前,该校一名学生小雅被传销组织“忽悠”去了广西。小雅没来上课的第一天,辅导员何老师发现情况反常。在得知小雅并没有亲戚朋友在广西时,何老师意识到小雅可能上当受骗了。

  此后数十天,何老师和同事们与小雅保持联络,耐心为她讲解传销组织的非法性与危险性,同时积极联系家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小雅最终回到学校。前不久,何老师收到了小雅的喜报——她已经成功考取了河南省的教师编制,成为一名中学生物教师。

  小雅至今还保留着当初何老师与她的线上聊天记录。“这115页的聊天记录我会永远保留。何老师是我最感谢的人,也是我的榜样,我以后要成为一名像她这样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小雅说。

  在该校,类似小雅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老师,高考失利的阴影让我丧失了对大学生活的热情。”“老师,网上公布的感染人数越来越多,我有些害怕。”“老师,我们这里有好几个从武汉回来的,我会不会被传染?”……

  如今,“八必谈”已成为该校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必修课:入学一个月内的新生必谈,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事件、特殊学生群体和主动约谈的学生必谈,受到奖励或批评和纪律处分时的学生必谈,学习成绩较差、面临学业预警的学生必谈,面临宿舍矛盾、恋爱、人际交往问题的学生必谈,家庭经济困难或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学生必谈……

  该校对辅导员谈心谈话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定:谈心谈话每个工作日不少于1小时,每周不少于8小时;新辅导员前3次谈心谈话工作需接受督导……

  在不久前该校召开的谈心谈话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辅导员们畅叙谈心谈话思路、技巧、成效、感悟和心得。“如何跟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有了规范和督导,我就有了方向和方法。”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蔡老师说。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我们要将思政之盐溶于谈心谈话中,用心用情用力育人。”该校党委书记戴斌荣说,“青年学生视野开阔、个性张扬、追求独立,辅导员需要准确把握学生特点,借助网络平台,抓住谈话时机,加强人文关怀,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