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十四五”与青年发展
“十四五”将成为青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

发稿时间:2020-11-30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沈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30日 02 版)

  国家发展与青年发展两者之间呈现一种辩证性的互构关系。国家发展是青年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青年发展也会推动并构成国家发展。

  ---------------

  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十三五”规划收官。

  2020年,我国将编制“十四五”规划,实施时期是2021年至2025年,这也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收效时期。国家发展与青年发展两者之间将又一次形成最瞩目的高度融合。

  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五”规划的这些指导原则和努力目标,在青年发展领域应该在更具体的层面上加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概念最初是针对经济发展而言的,即强调从发展速度到发展质量的跃升性转变。我们也可以将这一概念扩展到人的发展方面,指涉人的发展的更高层面上的内涵和外延,如发展机遇更多,发展渠道更广,发展标准更高,发展成效更大等。

  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容

  可以说,青年发展规划、青年发展政策、青年服务工作等都应该坚持以青年为中心,努力促进青年的高质量发展,使青年与全体人民一样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根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尤其是所提出的青年十大领域的发展,我们可以概括出“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更为具体的重要内容:

  青年政治思想和道德水平、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巩固;青年获得更充分的受教育权利,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更明显提高;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青年婚姻家庭生活幸福度更高,青年生育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就业权利保障更加完善,青年就业更加充分,青年的薪资待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得到更充分保护,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青年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文化精品不断增多,传播能力大幅提升,青年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贡献率更显著提高;青年社会参与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丰富和畅通,青年更加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青年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加健全,青少年合法权益得到更充分维护;形成更加完善的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格局,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充分覆盖青年需求的社会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并在城乡各类青年群体之间进一步实现均等化。

  为了达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国家已经提出了诸多具体的促进途径和方式,比如,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等等。

  青年政策助力青年高质量发展

  此前时期青年高质量发展进程已经开始,“十四五”时期将是迈向青年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关键时期。而要达成“青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条件和环境不断完善的同时,还需要我们在青年发展规划、青年发展政策、青年服务工作等层面上,进行不断探索与创新,推出与“十四五”规划要求相符合、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要求相符合、甚至与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相符合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措施。

  从操作角度上说,政策体系及其相关工作机制是发展规划得以具体化、落实化和成效化的最重要中介。在实质上,社会政策就是国家通过立法和行政方式所制定的为了实现某个社会目标而聚合、调剂、分配和运用社会资源的原则和方式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青年政策就是社会政策以青年群体为对象的一种具体运用领域。青年政策成为促进青年发展的最重要的制度化体系及其操作化机制。全面完整的青年政策是一种体系,而作为一种体系的青年政策具有如下特征:既有现实可操作性又有未来前瞻性,既有国际可比性又有本土特质性,尤其要考虑具体的时空规定性与政策理念的先进性之间的辩证统一。

  任何社会政策的制定都必定有它的价值取向、实施原则和执行机制,甚至评估方式。这一切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由作为它的前提和基础的理论预设所建构的,在与现实国情的对接过程中,在对具体问题的解析过程中,干预的力量必须通过价值导向系统和理论建构系统才能演变成具有可操作性、实务性的政策、机制和措施。

  青年政策是以青年群体作为专门对象而聚合、调剂、分配和运用各种资源解决有关问题和促进共同发展的一个独特的社会政策领域。而更加具体化的青年发展政策则成为在更高一个层面上促进青年发展、预防阻碍性问题发生的最重要的制度化机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颁布从一个独特角度促成了中国青年发展政策得以形成及其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契机。它从一个独特层面上促进青年发展与国家发展这两者的高度融合。

  中国青年发展政策体系的建构所必须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应该探索清楚作为其基础的理论预设,而这一工作有必要从社会发展理论、人的需要理论、社会政策理论、社会工作理论、青年学科理论等多个层面上做出思考。因此,通过探索建构与中国国情相适的青年发展理论和青年发展政策理论,成为时代和国家赋予青年研究学者的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