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四万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线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

发稿时间:2020-11-23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11月21日至22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举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全国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2000个县(市、区、旗)的4万余名在岗服务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志愿者,通过互联网同时在线参加了培训。

  为期两天的培训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北京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我国“十三五”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实践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我国的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分专题进行了授课,三位老师的精彩授课累计收获志愿者点赞545万余次。

  参训志愿者在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的精心组织下,按照本次培训班的统一安排认真参加培训学习,部分地区还组织志愿者以集体收看学习的方式参加培训。专题授课结束后,志愿者们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团课、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讨论,巩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是中央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项目”的子项目。西部计划实施17年来已成为有效的实践育人项目,累计招募派遣37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地区的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服务在县级以下的工作岗位,许多甚至在乡村支教、支农、支医的扶贫一线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主旋律。

  据悉,此次培训是首次面向全体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全员线上培训,旨在通过培训帮助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到志愿服务岗位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下一步将把网络平台作为常用工具,运用到志愿者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经常性培训学习和分享交流,提升志愿者的能力水平,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方式,以使网络培训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