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济南:“希望小屋”花开大明湖畔

发稿时间:2020-11-20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瑞 胡春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一个月前,14岁女孩许东月的家凌乱到“没地方落脚”,全家六口蜗居在20多平方米的两间小卧室里,许东月把唯一一张可以用来写作业的桌子让给弟弟妹妹。如今,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独立休息的小空间,欢快的笑容在孩子们脸上绽放。

  按照团山东省委统一部署,共青团济南市委立足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局,全面开展“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通过社会化、标准化、项目化运作推动希望小屋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已建、在建希望小屋344个,各级团组织不断推动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资源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精准开展,帮助农村贫困儿童打造独立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担当。

  在济南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大明湖畔,“希望小屋”花开朵朵。

  从今年5月底起,团济南市委开展两轮调研,排除列入合村并居、无意愿、不符合条件等情况,最终确定符合“希望小屋”建设条件儿童425人,其中女童248人。

  在此基础上,团济南市委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对团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对重点建设区县进行反复论证和建设前全过程推演,形成《“希望小屋”建设推进明白纸》,确保小屋空间隔断、顶面施工、电路布控等各环节档案完整可追溯、建设标准高质量。

  根据服务对象轻重缓急情况,分“A、B、C”三个梯次,分批建设、压茬推进,并督促各区县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希望小屋开展建设施工和空气质量的验收,确保把小屋质量和儿童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与此同时,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积极探索社会化募资方式,将青联、青企协以及各团属资源作为募资第一方阵汇聚爱心;同时加大社会化动员力度,市、区各级召开“希望小屋专场推介会”27场,以及“爱心日集中捐”、“消费者捐”、“拉手捐”等多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募集希望小屋爱心善款折合资金1063.8万元。

  为确保资金安全可控,团济南市委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对建设资金标准、资金拨付比例、资金申请程序等明确规定,定期公示资金募集使用情况,确保每一笔善款使用合规合理。

  在此项目开展中,志愿帮扶不可或缺。团济南市委在青联、志愿服务组织、“青年文明号”、新型社会组织、乡村“好青年”联盟中广泛招募志愿者组成“希望小屋帮扶队”,从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方面开展长期结对帮扶,并开通“希望小屋欢乐课堂”,解决偏远地区孩子学特长路程远、无人送、缺资源等困难。

  如今,“希望小屋”的很多孩子,不仅有了学习生活的独立空间,而且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性格由自闭变得阳光、由自卑变得自信。

  责任编辑刘丽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