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对接青年需求 升级“共青团门店”
内蒙古为青年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爱里”

发稿时间:2020-11-19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与度不高”“开展活动相对随机随意”,团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委副书记洪蕾说,自从“青年爱里”进行项目化建设后,以往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得到纾解,“工作起来更有章法了”。

  “青年爱里”的“爱里”为“家”的蒙语音译,兼有“热爱邻里”之意。“青年爱里”即“青年之家”,它是内蒙古基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统一称谓。2019年起,内蒙古“青年爱里”推进项目化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专业化、数据化管理,这一改革源于内蒙古团组织印发的《进一步提升全区“青年爱里”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目前,团内蒙古区委已选定65家“青年爱里”(29家入驻社会组织+12家购买社工+24家盟市团委直接联系指导)作为重点打造的示范典型,逐步探索引进社工、志愿者组织、社会组织常态化管理“青年爱里”,将“青年爱里”的工作对象转变成工作力量,形成“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管理模式。

  找得见的青年之家

  对于“青年爱里”项目化建设带来的改变,洪蕾深有感触,目前,团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委只有两名专职团干部,另外3名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力量薄弱、任务繁重。洪蕾说:“我们也想常态化开展‘青年爱里’的活动,但有时候真是有心无力。”

  以前“青年爱里”举办活动,主要是团委靠资源和个人关系请专家办讲座等,开展的活动相对随机、随意,洪蕾说,“因此影响了青年参与的积极性。”

  内蒙古包头市鹿城楼宇“青年爱里”的定位是立足楼宇、服务白领、辐射带动周边青年。基于这个目标,团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委一直在想办法聚集“青年爱里”的人气,让楼宇里的青年在工作之余能想起“青年爱里”,到这里参加活动。

  “青年爱里”进行项目化建设后,鹿城楼宇“青年爱里”焕发了新活力。

  与包头义工联合会达成项目合作后,包头义工联合会利用6万元活动经费进行专业化运营,派遣专业社工入驻。截至目前,针对政治学习类、青年发展类、青少年维权类等自选项目清单,鹿城楼宇“青年爱里”已开展150多场活动。

  包头义工联合会副会长王绍君体会到,通过近期举办的各类贴近青年需求的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年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

  如此一来,“青年爱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形成了楼宇“青年爱里圈”。

  这样的“青年爱里”阵地并非个案。内蒙古团组织明确规定各级团组织要加强阵地规范化建设,要求“青年爱里”要有固定场所,场所应位于青少年相对集中的地区,并且具有提供服务所需的足够面积的室内外场所,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

  扩大覆盖面 提高活跃度

  近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鑫盛社区“青年爱里”,看到50多名社区居民正在上电脑培训课。

  鑫盛社区青年李娟娟在电脑培训课开课期间,每天坚持上课,她说,“课程时间安排很合理,不耽误我接送孩子、给家人做饭。”她表示,电脑培训课很有帮助,她计划培训结束后找一份收银员的工作。

  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李涛介绍,鑫盛社区地处城乡接合地带,结合社区居民对实用性技术的需求,专门开设特色培训课程。此外,社区居民参加培训课每天还能得到100元补贴。李涛说,培训课程通知发出后,社区居民踊跃报名,社区“青年爱里”的活跃度明显提高。

  鑫盛社区“青年爱里”因地制宜开设培训课程落实了方案要求。方案提到各级“青年爱里”要做好“自选动作”,按照菜单自主确定特色功能,精准对接青年需求,务实设计服务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做实项目化建设。各级团组织要充分结合地区特点和青年需求,自下而上创新服务项目和工作载体,提升“青年爱里”活跃度。

  目前,内蒙古1042家“青年爱里”实体阵地已参与项目化工作,覆盖103个旗县(市区)的638个苏木乡镇街道。

  全面动态考核 升级“共青团门店”

  在引入社工、志愿者组织、社会组织常态化管理“青年爱里”的同时,内蒙古团组织建立管理考核办法,对效果好的“青年爱里”给予奖励,对难以发挥作用的则摘牌退出。

  为了进一步提升内蒙古“青年爱里”建设,团内蒙古区委推行“青年爱里”项目化工作机制,通过阵地多元化、活动项目化、队伍组织化、管理制度化等方式切实发挥“青年爱里”联系服务凝聚青年的阵地作用,并且建立各级“青年爱里”监控、考核、奖惩、整顿为一体的全覆盖管理机制,采取定期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辖区所有“青年爱里”实行动态考评。

  近年来,团区委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800余万元,通过设备购买、项目发放、青年社会组织入驻等支持“青年爱里”建设,为内蒙古青年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共青团门店”。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