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济宁共青团:小屋子点亮大梦想
——希望小屋照亮通往梦想的希望之路

发稿时间:2020-11-16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今年6月份以来,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各界爱心企业单位个人共同努力下,济宁“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深入实施。在摸排、筹资、建设、服务各个环节,凝聚了无数的爱心和关爱,融入了无数汗水和支持。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个属于自己的整洁的房间……这些,在很多人看来“稀松平常”的事物,在静静(化名)眼里,却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

  静静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和奶奶、爸爸生活在一起,昏暗的小屋里一张学习桌,是静静唯一的学习空间;一张堆放着杂物的床,是静静和奶奶共同居住的地方。

  简陋的房子里,唯有几个简单而又破旧的家具,不算干净的墙面上,整整齐齐贴满的奖状,是这个家仅有的“装饰”,一张“2019年度梁山县优秀少先队员”的奖状尤其突出、显眼。静静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不再是堆满杂物、光线昏暗,哪怕只是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但是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一直未能如愿。

  针对这一情况,团梁山县委按照团市委“希望小屋”的建设要求,在征求孩子本人意愿的基础上,高标准完成了建设任务,并为小屋配备了床上用品、台灯和书籍等物品。

  同时,为了让孩子更好的成长,梁山大义社工、镇团委从青年志愿者、扶贫干部、乡村好青年等群体中精心匹配服务志愿者,明确“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照料、榜样引领”等方面的职责,定期到家中进行走访陪伴,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纾解烦恼。

  在2020年9月5日,静静参加团梁山县委举办的“牵手‘希望小屋’—乡村儿童感受城市活动”,与10余名受助儿童一同参观了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春园等。在“书籍点亮梦想,知识造就人—梁山籍优秀大学生事迹分享会上”,静静流露出“成为一名博士”的梦想。活动结束,回家后,静静做的第一件事—写观后感,通篇洋溢着对美好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我在困难的时候,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没有什么能报答的;只能用我的努力、我的表现和我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叔叔,谢谢你。”这是静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简单的话语不仅能感受到静静心中难以掩盖的开心与激动,更能体会到一颗感恩的心。

  “希望小屋”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爱的城堡,更是一座灯塔,照亮孩子通往希望的路。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