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组织搭建“连心桥”对接青年发展需求
芜湖:打造一座留住人心的创新之城

发稿时间:2020-11-12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1岁的郭江洪是安徽宿松人,在安徽师大求学的4年让他把芜湖视为“第二故乡”,不过,真正让他留下来的机缘,与团芜湖市委这座“连心桥”有关。

  “我是芜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的粉丝,看到发布的招聘活动信息后,立即向‘三只松鼠’投了简历。”郭江洪很满意当前这份工作。

  和郭江洪一样年轻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是国内电商的头部企业。日前在团市委、市人社局等单位助力下,公司线上招录管培生和高端储备人才375名,新一批青年的加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芜湖如今全力打造现代化的创新之城,全面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团芜湖市委积极响应,精准对接青年发展需求,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让人才留下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团芜湖市委持续发力“云”招聘活动,搭建企业复工和青年求职的精准对接平台,重点聚焦返乡青年和高校毕业生两个群体,依托团属资源,同步对接芜湖人才网、“今日芜湖”App等4个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会。目前,已有402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7115个,收到有效简历6万多份。

  芜湖高校资源丰富,如何让更多的毕业生留在芜湖就业、创业,这是芜湖党委政府和团市委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不能等到他们毕业了才想起来,他们一来到这座城市,我们就要主动服务。”团市委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写有“遇见芜湖”“爱上芜湖”的手绘地图,其中标识了芜湖的景点、建筑、美食等。

  今年9月开学季,各大高校新生到达火车站、汽车站后,都能在团市委的迎接展台前拿到这份地图。“希望通过这份‘最温暖的见面礼’,帮助新生认识、了解、爱上芜湖。”该工作人员说。

  “通过提供‘陪伴式’服务,为在校大学生解决刚需问题,才能让他们对这座城市产生深厚感情。”芜湖市人力资本产业园负责人吕荣说,在团芜湖市委指导下,企业依托芜湖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对接多家驻芜高校,为在校生提供兼职工作信息。“杜绝虚假信息,免去中介收费,帮助大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实现自身价值。”

  针对需方企业、人力资源公司、大学毕业生及自由职业者的不同需求,芜湖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分别建立了包括招聘交易、全领创客、勤工俭学、校企合作等人才服务体系。

  在芜湖人力资本产业园,团芜湖市委成立的青年中心也成为网红打卡地,这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各界青年解决联谊、婚恋问题。

  此外,芜湖市博物馆还联合团组织,常设红色教育场馆、地方文化展览等特色展览,“让少先队员、青年大学生等群体接受家国情怀和家乡文化、科技知识教育,增强家乡认同感。”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张璟介绍。

  把人才请回来

  芜湖教育资源丰富,每年都有很多新生考入外地高校,如何把毕业后的优秀人才请回来,共同助力家乡建设?

  2017年开始,团芜湖市委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启动“明日鸠兹”青年人才库,涵盖国内外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等在内的成员1055名,其中留学生占比7%,“C9联盟”高校学生占比18%,研究生占比20%。团市委则定期组织青年人才交流沙龙活动。

  2019年起,芜湖启动“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活动,将此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的具体工作载体、促进大学生在芜湖就业创业的具体工作举措。

  今年以来,团芜湖市委等主办单位将青年需求和城市发展相结合,将“扬帆计划”升级细化为政务实习、产业实习两部分。政务实习活动作为第一批次,市、区两级联动开发党政机关实习岗位141个。经遴选,来自芜湖本地高校的59名优秀大学生,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82名优秀大学生共同参加实习。

  值得一提的是,团市委将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考察观摩结合,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利用周末组织实习大学生开展实践,并邀请理论专家作专题报告。

  “在芜湖土生土长了10余年,却从未真正深入了解过芜湖,政务实习给我好好补上了一课。”复旦大学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汪祎铭深入奇瑞汽车、钻石飞机等芜湖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后感慨,“我们感受到了家乡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大国工匠精神,今后要发挥专业特长回报家乡。”

  政务实习告一段落,产业实习紧随其后,目前实习大学生已赴芜湖四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新产业相关重点企业开展为期4-6个月的产业实习,进一步了解芜湖的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

  让返乡青年创起来

  28岁的叶芯贫是芜湖人,2018年来到湾沚区殷港艺创小镇内的一家文化创意公司,被选入陶艺产品研发部工作。经过公司一年多的培养,她已成长为部门骨干,正牵头研发新的陶艺文创产品,编写陶艺教材、民俗教材、研学手册等公司“窗口”产品。

  同在2018年入职该公司的还有留学归来的何彦俊,他从事市场推广工作,“团队勇于创新的氛围感染了我,让我激发出很多好的创意。”何彦俊发现,乡村文旅和研学项目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既能让乡村文化“走出去”,又能让学生、家长感受乡村文化,适合青年返乡创业。

  据了解,殷港艺创小镇总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主体由安徽顶峰教育集团投资运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将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为艺创新空间。小镇已引进孵化创业企业100余家,汇集返乡青年2000余人。

  顶峰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宋彧回忆,自2017年打造特色小镇、青年创业园开始,就把为年轻人搭建创业舞台作为重要定位。目前通过生活配套、创业服务、资金扶持吸引青年创业者,已引进研学旅游、数字科技、动漫游戏、艺术教育四大业态。

  团湾沚区委书记崔强介绍,小镇是青年创业孵化载体之一,团区委和小镇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优秀项目落地;同时,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帮助创业青年入驻小镇,让青年留下来。

  据了解,团芜湖市委连续6年举办青年创业大赛,以大赛为牵引,整合资源,推动建立芜湖青年创业生态体系。2020年,长三角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在殷港艺创小镇召开大赛方案论证会。

  团芜湖市委书记陈娟娟表示,青年的气质决定城市的气质,下一步,团市委将全力服务芜湖人才发展主战略,建库建站觅人才、实习见习留人才、思想引领聚人才、政策服务引人才,打造服务人才的全链条,让更多青年人才留芜生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张灵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