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抗疫志愿服务的组织与动员

发稿时间:2020-11-11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中国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与挑战。面对新冠疫情,从党中央到团中央,青年在国家的积极动员下迅速开展行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青年志愿服务作为此次青年疫情防控的主要参与形式,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我国当前“一案三制”应急管理体系“重政府轻社会、重经验轻制度、重上层轻基层等现实问题”,为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解决提供了一种覆盖面广、响应迅速的可操作方案。

  从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主体看,既有来自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共青团等行政化、半行政化的组织化动员主体,又有来自青年社会组织、企业、社区等社会化动员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集中体现在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集体行动的产生需要组织动员,人们之所以参与到集体行动、忠诚跟进乃至做出牺牲,则与行动的“意义”建构密切相关,青年志愿服务作为青年社会参与的重要内容也不例外。

  基于此,加强对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研究,既有利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社会化建设,又有利于青年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既是共青团提升自身“组织力”、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青年通过社会参与实现自身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与方式。从志愿服务过程中理清青岛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内容与方式,从而全面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和凝聚力。

  动员客体维度: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的内容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建功立业要有行动载体,只有把握行动载体基础上,才能实现 提高动员组织的针对性和建功立业的实效性 。

  疫情防控工作既要有专业化的疫情防控流程和标准,也要有组织宣传、协调统筹、后勤保障等保障体系,这样意味着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的内容多元化,需要的志愿服务类型也不同。

  调查发现,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青年志愿服务能够在防护宣传、守卫家园、便民服务、心理援助、助力复工复产、爱心助企助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的主要内容和方式。

  防护宣传

  稳定群众情绪,坚定群众抗疫信心,科学合理防范疫情,是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容忽视的基础要素。一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一方面通过公益广告、横幅、明白纸、宣传单、宣传栏等有效形式,及时解读疫情防控国家政策,将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信心传递给广大群众,起到稳定群众情绪、坚定群众抗疫信心的作用。 一方面积极普及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合理防范疫情,让疫情防控中许多刚性工作赢得基层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

  “我们建立了‘党在心田’广播员队伍,打造了村级党员广播小分队、社区后备人才广播小分队、镇青年党员干部广播小分队、动力田庄文明实践志愿者小分队等队伍。全体广播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各视频网络平台等,将防疫信息传播到各家各户,确保引起大家对于防控疫情的重视。”平度市青年志愿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疫情的传染性、扩散性,青年志愿服务一般都避免扎堆聚集服务。很多热心人士或青年志愿者还采取网络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例如在防护宣传方面,很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原创或转发疫情防护专业知识,提高群众防护知识和能力。很多青年志愿者还会利用新媒体在微信群、贴吧论坛、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帮助澄清和揭露社会网络的谣言,极大地丰富了疫情防护宣传的手段和途径,在扩大宣传范围的同时提高了防护宣传效果。

  守卫家园

  “多在家、少出门”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初期,各项物资、流程和人员安排尚未到位,面对如此影响范围的疫情,动员社区、村庄民众群防群控必须要有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而仅紧靠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

  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外来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涌现出来,在党委的领导下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调查发现,在守卫家家园方面,青年志愿服务主要在站岗执勤、体温监测、信息排查、环境消毒、秩序维护、防护用品捐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时组织人值班测体温,很多年轻人就一堆一堆地来报名,一问原来都是商量好了,一块在岗亭值班……”即墨区某村工作人员说:“我们村一直没有酒精,但有人一说现在急需,就马上有人回应,没过几天就真的来了酒精”,即墨区的村工作人员说。

  便民服务

  中国传统思想孕育了“邻里守望互助”制度,这一制度和情感共鸣在疫情期间得到极大的激发,并演化为具体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疫情期间,青年志愿者自发组织,为病人家属或者居家隔离14天的人员和村庄有困难的特殊群体定期帮助购菜购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部分公共交通停运,为不影响村民就医等必要出行,志愿者还提供交通工具,让群众看到热情和希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尤其地,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实际需求,新区团委组织175名青年志愿者精准 提供跑腿帮办、心理减压、青春圆梦、公益理发、子女送教 等7类关爱服务,最大限度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编织一张暖心“关爱网”。“看到一线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工作太辛苦了,他们抽不出时间剪发,也没有合适的地方去剪。他们为老百姓在前线筑起防线,我们来帮他们免费剪发,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西海岸新区某公益组织负责人说。

  心理援助

  防控疫情过程中,专业青年志愿者的社会情绪调节和社会心理辅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个别不太了解政策措施、医疗防控的民众,容易产生焦虑心态。另一方面,病人家属和亲友,以及隔离观察的人群,出于对自己健康安全的忧虑,也容易产生情绪波动。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市民、医护人员、患者的心理健康带来的严峻挑战,西海岸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分门别类地为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同时,各镇街卫生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也志愿加入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百姓解压,消除群众恐慌。这类志愿服务组织大多属于外来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农村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补充。

  助力复工复产、爱心助企助农

  依托青年突击队、冲锋队等共青团组织的品牌化项目和工作力量全力,全面动员青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决战决胜姿态打响“双战役”。新区六汪镇团委带领镇青年突击队50余名队员全力支持省内唯一一家生产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的企业恢复应急物资生产,助力防护用品生产一线高效运转,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区青联委员、沃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军第一时间统一收购滞销的苹果,帮果农在网上售卖。青年志愿者依托自身资源和技能开展志愿服务,为疫情期间的六稳六保工作作出贡献。

  分析上述疫情志愿服务参与青年志愿者发现,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以团员青年为主的志愿服务;二是以应急救援、卫生健康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专业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三是日常开展其他领域服务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期间开展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志愿服务;四是企业等其他组织或社区居民等方式联合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服务。

  在具体实践中青年志愿服务包含范围较广,既包括共青团组织的企业团员青年、学校团员青少年、社区青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包括共青团联系的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青年自主自发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被涵盖在内。这意味着,作为动员主体的共青团,其动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动员对象包含团员青年、志愿者和普通青年三支力量,共青团利用组织化的动员方式,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在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积极作用。从动员客体的角度讲,组织化和社会化力量并存。

  长期以来,共青团具有国家认可的制度身份,专职负责青年事务,传统的工作开展以单位为中心,2000年以来,在中央推进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的背景下,社会组织数量猛增、政府购买服务快速增长,这促使共青团必须进入社会领域,面向其他一般性青年组织“抢人抢钱抢阵地”。

  这一竞夺过程并不是通过政策约束和强力压制其他青年组织生长,而是凭借共青团的制度化地位和行动禀赋优势在争夺青年阵地和社会资源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和群众组织力。随着共青团职能进一步明确,未来共青团组织动员的客体将在“组织覆盖持续推进,工作覆盖有的放矢地展开”的原则上,动员联系更多的青年,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动员方式维度:基层团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的方式

  在动员主体上,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属于半行政化、组织化动员;在动员客体上,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和普通青年三股力量既包含组织化的力量,也包含社会化力量;在动员方式和手段上,则是组织化动员和非组织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组织化动员主要是通过基层团组织、青联等团属社团,非组织化动员的方式主要为共青团密切联系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网络宣传动员。

  (一)组织化动员中的基层团组织和青联等团属社团

  作为世界超大规模的青年组织,中国共青团的组织力是指团组织为了完成党所赋予的基本任务,对组织内部各种要素进行必要的调配、整合,使要素与机制科学配伍、有机互动,提高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工作目标的总体能力。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区团委以各镇街团组织为基础,成立23支战“疫”先锋青年突击队。除此之外,依托企业团组织、学校团组织,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极大地拓宽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覆盖面,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

  同时,依托青联、青企协等团属社团,共青团延伸工作手臂,广泛动员组织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动员组织化和社会化力量投身疫情志愿服务。“从1月29日开始,我和团队老师一起放弃休假,为新区青少年绘制疫情防控思维导读、团团战“疫”系列手札等相关文化产品27幅,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和青少年喜爱易懂的方式呈现疫情相关知识,提供精神食粮。”西海岸新区青联委员、某培训学校校长说。

  (二)非组织化动员中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情况下, 作为辅助性手段, 社会化动员在克服共青团资源的缺乏,扩大青年的组织覆盖,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疫情发生后,新区团委听从指挥、快速行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成员单位组建新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7支200余人。

  “疫情期间,新区“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每天出动70余人次的应急消杀力量,背负50斤消毒设备,人均日行3万步,自备方便面,8到10小时不间断的针对新区人员密集的公交公司、汽车站、火车站、学校、社区等区域开展预防性消杀。”

  (三)非组织化动员中的网络宣传动员

  “网上联络, 网下聚集”成为青年参与常态。互联网的低成本、高效率和普及性, 从技术手段上打破了公共组织对大众传媒的高度垄断, 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包括共青团和青年自组织乃至个人都可以参与到社会动员之中,成为社会动员的发起者。

  通过搭建团属信息互动平台,实现资源互通共享,逐步构建以网络信息平台、短信平台、QQ群、视频会议等现代通信手段为纽带的现代化共青团动员体系。社会运动过程也是一种认知实践,即通过持续制造和再造文化符码塑造人们解读现象和问题的范式的过程。通过情感动员和组织感召的方式,共青团进而实现对更广泛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和有效联系。“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好青年”作为共青团联系的青年对象,均是在共青团的宣传动员下,自觉投身疫情志愿服务防控中。

  共青团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动员整合力、青年凝聚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共同构成了组织力的基本框架。共青团作为一个群团组织, 从动员手段讲依托团组织、青联等团属社团开展的组织化动员仍然是主体,新时代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逐步扩大共青团组织覆盖,对于加强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新形势下要注意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社会化动员, 通过工作覆盖的形式,以组织化动员促进社会化动员。在社会化动员中找到共青团服务青年、与青年互动的着力点,通过服务和良性互动,扩大共青团社会化动员的手段认同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