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稿时间:2020-11-0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制定发布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公开发布之际,共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负责人就《条例》的制定发布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条例》制定的背景、过程,《条例》对抓好新时代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团组织建设有何意义?

  答:党和国家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相比学校、企业等领域的团员青年,机关团员青年在全团发挥的示范作用要更大,机关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影响范围更广,做好新时代机关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团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机关党建取得显著成效。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机关团组织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扎实推进机关共青团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进入新时代,伴随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面对机关团员青年结构的变化,面对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发现机关基层团组织工作尚缺乏相应的制度规范,机关基层团组织的功能定位尚不清晰,甚至出现部分机关团的工作弱化虚化的现象,迫切需要我们及时统一全团的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机关共青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进一步明晰机关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职责,及时将普遍认可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探索固化成为制度成果,与时俱进地推动机关团的基层建设实现新的发展,切实发挥应有作用。

  2019年下半年,我们着手开展了《条例》起草工作。起草组认真学习梳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规定,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对机关共青团工作进行研究。形成《条例》初稿后,广泛征求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各省级团委的意见,并请各省级团委代为征求了所在地区、系统部分机关团组织的意见;同时,我们通过网络群组的方式,征求了部分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的意见。根据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条例》进行了修改完善。

  《条例》是新时代加强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基本规范,对于完善团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向全团释放加强机关团建的工作信号,引导机关基层团组织创新性开展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团的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介绍一下《条例》制定的主要原则和主要内容。

  答:这次《条例》制定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二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从严治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团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四是坚持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发挥机关团员团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深化团的改革,增强机关团建工作实效。

  《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吸收了近年来机关团的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全文共分为八章,36条,5000余字。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机关基层团组织的定位,并提出了条例出台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等。第二章“组织设置”,规范了机关基层团组织及其委员会的设置,明确了委员会的组成、数量、选举任期和换届要求。第三章“主要职责”,结合形势要求和工作实际,统筹提出机关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基本职责。第四章“加强政治建设”,聚焦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对基层团组织加强政治建设进行了强调,并提出具体要求。第五章“团员队伍建设”,对团员教育、组织生活、管理服务、作用发挥、推优荐才、发展团员进行了规定。第六章“团干部队伍建设”,对团干部的配备、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第七章“领导和保障”,规范了机关党团关系,明确了工作责任,推动建立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等。第八章“附则”,明确了参照适用单位、解释单位和实施时间。

  问: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请问在《条例》中是如何体现这一重要要求的?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条例》中坚持将党建统领原则贯穿始终,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要求。比如在指导思想中明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团支部建设为基础,始终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确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作为工作原则;将“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设”列为基层团组织的主要职责之首;在团员队伍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和保障等章节中也均体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带团建等内容和要求。

  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有关要求,《条例》专设了“加强政治建设”一章,以专章的篇幅对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策水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定,推动基层团组织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

  问:面对机关团员青年结构分布的新情况,《条例》对机关基层团组织设置作出了哪些规定?

  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纵深推进,近年来机关人员结构和青年特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比如,部分机关的团员人数下降明显,机关团组织设置中很难套用以往的标准,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在《条例》中提出:适应当前机关团员分布的实际情况,团员20人以上可以设立团的总支部委员会;团员30人以上可以设立团的基层委员会。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团的总支部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的团员人数可以适当放宽。

  同时,《条例》还规定指出要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适应机关团员、青年流动和分布聚集的特点,灵活设置团组织,可以按照单位相邻、业务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团组织,可以建立团主导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读书会、青年学习小组等青年社团,推进组织和工作创新,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不断扩大机关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问:对于机关基层团组织的主要职责,《条例》是如何规定的?

  答:《条例》本着严格遵循团章的原则,对机关基层组织的主要职责进行了细化完善,统筹提出了机关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职责,强调了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等,帮助团员青年更多地了解国情、在实践中增强对党的理论的理解。二是做好团员管理服务工作,对团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团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团的纪律,做好发展团员和推优入党等工作,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密切联系青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四是从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机关团干部。五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团组织隶属关系,领导下级团组织的工作。

  此外,分别在总则、领导和保障、附则等章节中,对机关基层团组织的组织界定、团组织关系在团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的其他单位的基层团组织的管理等进行了规定。

  问:团员教育管理是机关基层团组织的基础性工作,《条例》对于加强机关团员队伍建设是是如何规定的?

  答:《条例》从团员教育、组织生活、管理服务、作用发挥、推优入党、推荐优秀人才、发展团员等方面对团员队伍建设进行了规定。一是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提高机关团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严格执行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规范团内政治生活,不断推进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创新。三是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团员档案管理工作,关心团员青年,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团员的管理服务。四是引导和激励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提升专业能力、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示范作用。五是把推优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规范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发现、培养和推荐团员青年中的优秀人才。六是对要求入团的青年进行培养教育,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

  问:请问《条例》对加强机关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条例》通过专章6条对团干部选配标准、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干部培训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遵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树立胸怀党的事业、注重能力锻炼、崇尚干事、不求当“官”的鲜明导向,把团的岗位作为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培养群众工作作风、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在选拔配备中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从青年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机关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机关团干部队伍。在班子建设中要求机关基层团组织书记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热爱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在作风建设中要求机关团干部特别是专职团干部须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自觉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密切联系青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此外,还对加强机关团干部教育、严格机关团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问:请问团中央对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团组织特别是机关团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机关团建工作效能。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将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解读,促进各级机关团组织、广大机关团员青年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结合全团培训安排,推动《条例》进入团干部培训课程,提高其做好机关团的工作的本领。同时,我们会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