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三支一扶”计划实施15年
3.4万青年服务基层9大项目

发稿时间:2020-10-31 09:14: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向基层出发,“三支一扶”青年奔赴新岗位。(省人社厅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邓伟)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自2006年启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以来,我省累计招募约3.4万人到基层服务,服务领域逐步拓展到支农、支医、扶贫、基层水利、人社、青年事务、残联、基层文化和供销合作等9个项目,服务人员遍及全省所有县市区。

  据介绍,我省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45万人左右。一方面,大学生就业任务十分繁重,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农村基层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十分匮乏,成为制约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三支一扶”计划在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同时,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基层民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第三轮“三支一扶”计划启动实施后,我省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的热情持续上升。同时,“三支一扶”计划引领示范作用明显,服务期满人员就业率超过94%,大部分期满人员留在基层发展。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现阶段国情、了解农业农村形势、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的最好课堂。据调查,90%以上的在岗人员认为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对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沟通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很有帮助。不少“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得到锻炼,成长为骨干力量。枝江市的谭少秋、五峰县的陈勇等9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乡镇团委副书记。优秀“三支一扶”人员代表李晶—,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三支一扶”计划,促进了基层民生事业发展。据省人社厅流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基层人才匮乏是制约基层事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大部分地区的农机站所、乡镇卫生院、人社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缺编严重,人员结构老化。“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到来,给这些基层单位增强了活力。

  “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作用发挥日益突出。据调查,约87%的人员在服务期第一年就在基层岗位独立承担部分工作,近70%的人员在服务期第二年就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长阳县龙舟坪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窗口,只有两名“三支一扶”人员,承担着近10万人的社保经办业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