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群帮互助见真情 助学圆梦唤希望
——团市委、市希望办资助困难学生工作小记

发稿时间:2020-10-28 09:54:00 来源: 咸阳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从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扩大到困难学生,从资金支持延伸到心理疏导,从被资助的困难学生转变为青年志愿服务者,十六年来,咸阳市资助困难学生的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团市委、市希望办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多渠道筹措资金,唱响“希望工程”,打准资助“精准牌”。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团市委、市希望办从活动启动、营造氛围、调查摸底、申报审核、募集资金、入户捐赠、现场发放等七大环节着手,通过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等多渠道参与组成的资助体系,加强纵向联系和横向协调力度,架起捐方与学子之间的“爱心桥”,推动形成社会扶贫和全方位协作大格局,努力扩大资助困难大学新生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

  今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团十八大确定的“到2020年为10万名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资助”目标任务,团市委、市希望办今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资助困难学生活动。今年以来,共筹资1101.82万余元,资助学生2508人。

  大爱延续 暖流如潮涌向困难新生

  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不断上演,太多的故事温暖人心。

  今年18岁的三胞胎原本有着幸福的童年,和其他孩子一样在父母的呵护与关爱下无忧无虑地成长。可是10年前,他们的父亲被检查出身患胃癌,更不幸的是,2个月后,母亲王敏也查出了胃癌。之后夫妻二人多次进行手术、化疗等各项治疗,开始踏上漫漫的求医路。2018年元月,父亲久病不愈离世,54岁母亲王敏一直以抗癌药物维持,平时还要做定期检查,家庭收入来源仅靠其基本工资,入不敷出。

  生活的突然变故并没有让三胞胎一蹶不振,反而激发起他们努力向上的拼搏精神。他们从小就知道,知识能让自己变得强大,所以他们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努力,今年三胞胎同时考上大学。老三轩轩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填报志愿的时候他就选择离家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要经常回家来照顾妈妈,他只让妈妈准备第一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上学后勤工俭学自己负担将来的生活和学习费用。两个姐姐也争相表示要自食其力,不给家里增添负担。

  看着懂事的三个孩子,王敏的心里又暖又苦,听到孩子这么说,她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三个孩子的学费和以后的生活来源成为压在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一直关注帮扶三胞胎的兴平市西郊高级中学团支部老师,立即将三胞胎的情况上报。9月3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段小龙和江苏商会负责同志以入户慰问的形式来到王敏的家,向三胞胎兄妹发放了共计15000元的助学金。这笔助学金不但解决了三胞胎家庭的燃眉之急,更让三胞胎坚定了更加努力学习以回报社会的决心,点燃了他们构建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确保每一笔爱心捐款不折不扣地送达困难学子手中,这既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责任,很多企业还与学子们建立了长期的助学资助。

  2017年,考上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小涛受到陕西正大国际家具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的资助,帮助他顺利入学。三年来的持续资助,使得小涛能安心学业,让他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从2013年开始,和小涛一样常年受到正大资助的孩子还有7个。

  几年前,杨洋的父母离异后,他就跟着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生活,除了要照顾有精神问题的父亲之外,他还要帮忙分担家务,可学习上的事情从不让家人担心。今年高考,杨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陕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得知他的情况后,团市委积极行动,不但联系陕建十一建集团对杨洋进行资助,还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老师及时介入,为他进行免费的心理咨询引导,让他以更健康阳光的心态来面对将来的生活。

  除了学生贷款和绿色通道之外,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都是资助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学期开学后,团市委就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进行协调沟通,争取为杨洋提供其它帮扶资金和勤工俭学的岗位。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丢掉贫困带来的思想包袱。

  一份份爱心汇聚起巨大的能量,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2020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资助咸阳市20名学生,资助总额10万元;2020年度“爱心100”助学行动资助咸阳市学生45人,资助总额18万余元;泰州市青联资助总额20万元,让更多学子能如愿踏上求学路。

  为梦助力扶贫路上掀起一股股青春风暴

  无关行政命令,无关指标任务,十六年来,各县市区、各行业、社会爱心人士对此项工作的支持早已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在团市委、市希望办的号召之下,十六年来已累计筹集希望工程助学金18834.34万余元,帮助59627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

  “希望学子—爱心与你同行”资助困难学生活动已经成为团市委发挥“服务青年”职能的品牌工作,成为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也发动青春力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捐资助学行动中来。今年,各县区团委自筹总金额30余万元,在扶贫路上掀起一股青春风暴。

  借助搭建平台、设计项目、有效落实、跟踪访问、及时反馈的有效手段,团市委、市希望办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形式不断丰富,将共青团品牌工作与社会资源无缝对接。通过资助活动、公益课堂、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凝聚起全市的青春力量,发挥出巨大的青年能量。

  企业担当、社会发力,群团引领,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减少重复资助,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尊师重教、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这一道德之风在咸阳越来越浓烈。

  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在学生资助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并磨砺出一颗坚强乐观、心怀感恩的心。受助大学新生通过下载“志愿汇”APP,注册成为本地区青年志愿者,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已成为青年一代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经受锻炼的大舞台。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爱心在更大范围内不断汇聚,善良的种子手手传递,十六年来,“希望工程——爱心与你同行”这一品牌,就像一面旗帜飘扬在“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的上空。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解决教育保障问题,让每个困难学子都能入学,不仅是一项脱贫攻坚政治任务,更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希望学子——爱心与你同行”活动在团市委、市希望办的引领下,发挥各级力量,将重心聚焦到“止滑促升、决战收官”这个当前全市工作的主题主线上来,汇聚点滴爱心,照亮求学之路,凝聚浓浓真情,燃起希望之光。

  十六年,只是行动持续的数字,而这股温暖的动力还在不断延续……

  (文内涉及贫困学生及家长的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