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德清:理论宣讲青年站上“C位”

发稿时间:2020-10-23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基层年轻干部要懂得‘扎根’,要像村里的毛竹一样,扎得稳、扎得牢、扎得准,才会站得高、看得远、行得实……”。

  午饭过后,浙江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万鸟园香樟树下,桑果子青年宣讲团成员程师圆在理论宣讲。

  桑果子青年宣讲团是禹越镇今年成立的一支以青年团员为主体的理论宣讲队,他们以村文化礼堂、香樟树下微党课等为主要阵地,根据群众和青少年群体特点,并结合自身工作特长,开展政治理论、家风家训等青年理论宣讲。

  团德清县委书记郭宁宁说,这也是团县委开展理论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团德清县委组建起由团县委委员、青年干部、青年教师、青年企业家、优秀创业青年等组成的青年讲师团,结合“青年大学习”,开展“奋斗青春最美丽”“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等主题宣讲,至今开展宣讲500余场,覆盖青少年3万余人次,在德清青年群体中营造出“人人投身理论宣讲、人人争学政策理论”氛围。

  事实上,在如今的浙江德清,站到“C位”的年轻人已成当地理论宣讲的“主力”。在14个镇、街道成立的14支宣讲分队近400名成员中,有270余名宣讲员是“80”后。

  姚颖莉是钟管镇的一名90后干部,也是宣讲团“钟爱”分队的一员。她以《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为题演讲点赞镇党建办主任、工会专职副主席徐金松。“徐主席已经55岁了,还第一个报名去四川大凉州下面的一个贫困村扶贫,他的精神与勇气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姚颖莉说。

  “80”后的曹伟伟是德清人民医院护士,今年疫情期间赴武汉参与抗疫,她以自己的真实经历,细细阐述和平时期“白衣战士”的奉献精神。

  民宿主人袁裴承也是名90后,清秀的他还颇像个在校的学生。“小时候,家门口还都是石头路,路窄,遇上雨天更难走。”结合创业经历,袁裴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亲们传递“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道理。

  钟管镇团委书记、“钟爱”宣讲分队队长孙亮认为,宣讲不仅对宣讲团成员是一次理论充电的好机会,对广大年轻人也是一次鞭策与鼓舞。

  8月22日,乾元镇卫星村一年一度的青年演讲赛再度举行。座无虚席的村文化礼堂内,9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激情演讲,引发村民共鸣。卫星村办青年演讲赛今年已是第4年。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根说,这不仅助力青年人更多地了解家乡,也更激发他们为家乡献智出力。

  第三次参加村里青年主题演讲的沈燕苗是一名大二学生,她坦言,演讲让自己学到很多,也锻炼了自己,希望毕业后能为家乡多做贡献。今年踏入大学校门的团员郑思思认为,演讲给了自己展示的机会,更让自己明白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针对当代青年的新特点,宣讲员既讲大事,也讲感情,结合党的政策解读、新时代浙商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大学生返乡创业等热点话题,注重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宣讲。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袭,为做好全民预防,德清湖畔青年宣讲分队队员既当导演又做演员,专门制作了《防疫版野狼DISCO》《别害怕,战“疫”有你,也有我》等“音乐+互动”型宣讲作品,其中的微视频《防疫版野狼DISCO》点击率超10万。

  “小故事讲出大情怀。”德清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理论宣讲青年站上“C位”,不仅可以发掘更多青年才俊参与,同时更可以拉近理论宣讲与青年的距离,让理论宣讲对青年更有吸引力。

  据悉,目前,德清还在探索打造“志愿讲坛”工程,把演讲讲坛延伸到田间地头和各类活动中,并推动宣讲往“小”“微”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青年宣讲员的身影。”郭宁宁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