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学生志愿者让废弃单车变为公益自行车

发稿时间:2020-10-22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查桂义 夏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近日,60辆崭新的自行车被送到安徽省无为市石涧镇范庄村村部。当地学生范启芸拿到自行车后高兴地说:“我终于有了第一辆属于我自己的自行车,以前天没亮就要赶着去上学,现在可以在家多背会儿书再走了。”

  当天,安徽工程大学校团委与团芜湖市委合作,指导学校含笑花服务团队在范庄村举行捐赠活动,向贫困学生捐赠60辆爱心公益自行车。

  爱心公益自行车被一一分发给贫困村民和贫困学生,范庄村党总支书记徐德忠称赞道:“这些自行车质量非常好,大家都很喜欢,之前拿到车的村民和学生都说车子很结实。”捐赠现场,有的学生拿到车后立刻绕村子骑行了一圈,非常兴奋。

  含笑花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周宇航同学说:“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就是我们收到的最满意的答卷,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为更多孩子带来快乐。”

  该志愿服务团队自2019年4月起,累计向宿州市埇桥区鸭湖村、无为市石涧镇范庄村等地,共捐赠公益自行车210辆。这些车从哪儿来的呢?安徽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陶冶介绍,校园里废弃无主的自行车既影响校园美观,又妨碍校园交通,成了校园“痛点”。

  志愿服务团队发挥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学科优势,依托自行车拆装大赛,对校园内废弃无主自行车进行重新组装改造,废弃无主的自行车变成了崭新的爱心公益自行车。

  陶冶说,公益自行车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地区,既解决了学校废旧自行车污染问题,又提高了学生专业动手实践能力,还实现了公益爱心捐赠。

  含笑花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9年3月,致力于通过解决校园废旧自行车问题,探索校园单车管理发展新方向,已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核心成员140余人、参与成员500余人的规模。历时一年半,团队全面清理了校园内无主废旧自行车和电瓶车,自行车改装翻新后全部捐赠至贫困地区,无法再利用的废旧车辆全部报废作废品出售,共计28810元,这些钱款作为扶贫爱心捐款汇入学校财务账户。

  下一步,志愿服务队将走出校门,与芜湖市其他高校团委合作,共同探讨校园废旧无主自行车回收再利用方案;与共享单车相关公司合作,为其提供维修服务,双方协商共同进行公益单车捐赠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