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昆明市委云上总结会分享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发稿时间:2020-10-21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10月20日,共青团昆明市委组织云上总结会,对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进行了云上分享。

  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凝聚更多青年智慧为昆明发展献计献策,由共青团昆明市委承办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活动由云南籍返乡大学生和驻昆高校留校大学生开展线下活动,线上活动面向全国各高校在校大学生开展。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云南大学等高校单独或联合组建的150余个团队报名,最终68个团队、578名大学生入围参加“青研究、青实践、青传播”3个内容的实践活动。

  30支“青研究”团队围绕昆明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课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课题报告,为昆明市委、市政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或意见建议。

  7支“青实践”团队在昆明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三个脱贫摘帽县(区)及所辖的42个乡镇、5个千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有需要的村(社区)开展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关爱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超过1000人次。另有8支团队在网上开展公益直播课程教学,教学内容涵盖少数民族文化、课业辅导和艺术鉴赏等方面,超过3000名少年儿童观看网课直播。

  23支“青传播”团队用大学生的视角,制作了长视频、短视频、动画及文化创意作品,对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文化等进行宣传推介。

  此外,团昆明市委还以真人秀、综艺片形式,拍摄了“东川快乐小屋的暑期”、“一个偶像团体来到了寻甸”和“不忘来路”的3集专题纪录片,获得了参与活动的各高校学生以及广大青少年的关注,在团昆明市委官方微信、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优酷视频等平台总播放量超过两万次。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云南民族大学青春活力小分队、昆明理工大学滇池治理成果调研小分队、云南财经大学云财会计青年助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调研队、云南民族大学关爱东川儿童成长小分队、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CPU志愿服务队获得优秀实践团队荣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