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

发稿时间:2020-10-20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0月18日在浙江温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向峰会发来视频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希望青年科学家矢志创新、凝聚共识,构建全球创新网络。

  本届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青年与未来等国际议题等内容展开深度研讨。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郑栅洁等嘉宾在峰会现场出席活动。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是本届峰会开幕式上的亮点之一。该奖项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中央联合发起,有100名同志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包括孙明波、孙津济、何元智、谷林、陈玲玲、徐闯、郭庆来、黄汝锦、常超、曾杰等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的获得者。

  据组委会最新统计,本届峰会邀请参会的嘉宾包括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线上);113位中外院士中参加线下活动有80位,线上活动33位;参会代表覆盖9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70%左右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2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一起宣读了《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表达了青年科学家承担起促进世界科学合作和交流发展的使命、心声。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