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社区里的“知心小姐姐”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故事(二)

发稿时间:2020-10-19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花生蹲,花生蹲完玉米蹲……”8月18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阜东新区青年中心不时传出欢声笑语,笑容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90后专业社工宁立静是孩子们的带班老师。“大家在玩‘五谷杂粮蹲’游戏,这是‘家乡之美’自然教育的一部分。为了让孩子们加深对家乡的了解,我还就地取材,设计了寓教于乐的豆子成食、豆子粘贴画等活动,他们都非常喜欢。”宁立静说。

  今年5月,阜平县阜东新区被评选为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示范项目实施社区。团保定市委和团阜平县委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指导阜平县爱心互助协会以社区青年中心为阵地,围绕社区青少年开展创业就业、“四点半课堂”、社区环境美化等服务。宁立静是“伙伴计划”示范项目为社区配备的专职社工。

  刚一上任,她就把孩子们的学习当作头等大事。社区中,部分孩子家长忙于生计或受自身文化水平限制,没时间没精力照顾孩子,更无法辅导功课。宁立静就在社区青年中心开办“四点半课堂”,让社区的孩子们放学后有了学习和玩耍的“基地”。

  暑假期间,“四点半课堂”在白天会一直开放,并为孩子们定制了作业辅导课、绘画课、手工课、阅读课等“暑期大餐”,把课堂打造成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成长乐园。

  宁立静和大学生志愿者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等困境儿童群体,经常重点辅导他们的作业,帮助他们纠正不良的学习习惯,有空就去孩子家里走访。

  “放暑假,就怕孩子们乱跑出危险,孩子们在这里免费学习,既安全又能学到知识。”“孩子来这里有书读、有朋友玩儿,实在是太好了,比在家看电子产品强多了。”社区居民的好评,给了宁立静和志愿者们更多信心。

  宁立静还在寻找更多有共同志向的人,她引导大学生志愿者成立“绿色先锋”志愿队伍,开展“大手牵小手,生态保护在行动”项目,通过线上问卷填写、线下走访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环保知识等宣传活动。

  “日常生活中,废纸、塑料、玻璃是可回收垃圾,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油漆桶是有害垃圾……”大学生志愿者在广场上用海报、展板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宁立静组织孩子们一起参与进来,制作环保手抄报,捡拾社区垃圾,在孩子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增强孩子们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的意识,也通过孩子将环保知识带到家庭。

  自示范项目开展以来,爱心在社区青年中心汇聚。老军人给孩子们讲述英雄故事,爱心企业为留守儿童捐赠书包文具以及篮球、足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之余锻炼身体。

  看到孩子、家长和爱心人士对示范项目的关注和认可,高兴之余,宁立静也有新的烦恼。

  “最近来这里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可是场地有限,有时只能(组织他们)分批次参加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志愿者想采用多媒体形式,给孩子们开设一些特色课程,可是目前我们还不具备这个条件。”宁立静期待能早日给孩子带来更专业的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通讯员 陈立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