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希望小屋”项目: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展现青春担当

发稿时间:2020-10-14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程凯 董云宇)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山东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转型升级力争突破的一年。党和国家的谆谆嘱托、共青的拳拳担当、孩子们的殷殷心愿,在齐鲁大地上汇聚融合,形成了一种名为“希望”的力量。

  今年6月,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致力于为8至14岁的贫困家庭儿童打造相对独立、舒适的学习与生活空间,同时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受助儿童成长成才提供结对帮扶、跟踪陪伴,开展深入持续、多维度的帮扶。

  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站位问题是第一位的,要溯本求源,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中找依据、找答案,找准政治站位、青年站位、工作站位,把牢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树立“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融入党政、担当作为,着力提升共青服务大局贡献度。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山东共青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共青继续做什么”的实践探索。作为希望工程重要延伸和转型升级的突破方向,“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担当。

  创新拓思路,“希望小屋”精准服务困境儿童

  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孩子是人们最大的牵挂,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孩子也不能掉队。对于孩子来讲,无需豪华的房间,一间5平方米的独立生活学习空间,就足以换取他们一张灿烂的笑颜,承载他们一个七彩的童年。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给困境儿童建立一处‘希望小屋’,就是为一个贫困家庭种下一份希望,让孩子通过学习成才,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武城县委书记刘卫卫说,不仅如此,小屋建成后,通过招募志愿者与“希望小屋”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物质帮扶、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志愿帮扶活动,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筹资1亿元资金,建设不少于1万个“希望小屋”。项目启动3个多月以来,募资达到1.2亿元,提前超额完成3年工作任务。

  这不止是一次硬件设施的改造,还是一次全新的梦想起航。一处小屋,带来的是明亮开阔的视野,点燃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一处小屋,给予孩子的是共青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山东希望工程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单一助学”到“全面发展”,从“普惠”走向“更加精准”的探索与实践,既是希望工程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之后,山东共青深耕困境儿童精准需求、切实服务困境儿童成长新的示范工程。

  服务增温度,“希望小屋”提高青年满意度

  “希望小屋”绝非只是一个物理空间那么“简单”,它是将实质性帮助和更多的社会力量有效地引入到贫困家庭中。

  “这间蓝色小屋因我的梦想而设计,虽然离我的蓝天梦还很远,但我已经向梦想起飞,我相信要不了多久,只要我坚持,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家住平度市郭家寨村的女孩小莉(化名)今年14岁,父母因伤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经济拮据,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生活在没有任何间隔的房子里,拥有一个学习的房间是她心心念念的事。

  作为平度市首批“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服务对象,蓝色调的“希望小屋”成为了她的温馨之所,入住小屋后的前几晚,小莉经常兴奋得睡不着觉,于是在日记中写下了《我的小屋 我的蓝天梦》,“现在政策这么好,家里生活不愁了,我就想长大以后去天上看看,我的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的”小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看到孩子和家长们的变化,我深深感到,我们做这件事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的一个善举,不仅影响了一个孩子,同时改变了一个家庭。”平度市委副书记王晶晶说,“建设‘希望小屋’,不仅要帮助困境儿童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和舒适的环境,也要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和阳光向上的心态,服务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山东共青“以青年为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东共青把握不同群体、不同类别青年的特点,设计活动载体,增强服务实效。

  围绕困境儿童帮扶救助,深化“牵手关爱”志愿服务项目,重点打造“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深入实施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培养青年创业人才;为有效解决全省广大乡村好青年在复工复产、春耕备播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已累计为5000余名好青年发放贷款12亿余元……

  只有青年拥有获得感,共青才能拥有存在感。山东正以实打实的服务让组织成为想得起、靠得住的“青年之友”。

  实干提力度,“希望小屋”增强大局贡献度

  “希望小屋”作为服务党政大局的务实举措,受到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共青的工作主线。山东共青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最大限度发掘青年潜力,融入服务大局。

  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青年不能缺席,“村村都有好青年”为乡村振兴培育了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持,目前已有十万多名乡村好青年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随着三届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的成功举办,峰会实现了从重点会议活动向常态化“双招双引”平台的转变,山东省委突出抓好项目、平台、活动、服务“四个关键”,努力建设集投资服务、项目招商服务、人才引进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青企峰会。

  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但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度加大。山东省委从稳定就业、招才引智的大局出发,深入实施“青鸟计划”,借助“云”招聘、“云”游企业等形式,不仅顺利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而且在深化校地企联动中,实现了育才引才模式的创新。

  “共青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工作是面向青少年的事业,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乡村好青年等青年群体既是共青的工作服务对象,更是共青重要的工作力量,在共青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中应当而且必须有所作为、有所担当。”刘天东表示,山东各级组织要立足共青所及所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潜心谋划,精心设计,以实干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高共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