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献策“十四五”规划编制 助力青年全面发展
2020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沪召开

发稿时间:2020-10-12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10月9日至10日,共青团中央在上海召开2020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专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并讲话。

  与会专家认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青年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大契机,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关注青年发展需求,有效引导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动青年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发展常态化、制度化嵌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制定、实施之中。

  与会专家建议,要以科学的指标数据掌握青年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立足团中央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相关部委建立的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广泛梳理政府统计公报、互联网大数据、调查评估报告、行业分析报告等,完善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数据库,客观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青年发展趋势,更好动态把握青年群体新特征新特点。

  与会专家建议,要以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依托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推动出台普惠性青年政策和青年民生实事项目。以规划县级试点地区为支点,在就业落户、创业扶持、人才吸纳等方面推动出台标志性青年政策,为地方发展赢得持久的增长动力、发展潜力。

  与会专家表示,要以专家委员会为依托强化青年发展的理论支持,进一步深化青年群体研究,推动青年学科建设,助力青年政策倡导,发挥专业所长和“智库”作用,向广大青年传递党的政策温暖,代表青年向党和政府反映政策呼声,更好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上海市委、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