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巢湖:擦亮青春品牌 树立标杆走在前列

发稿时间:2020-10-12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烔炀镇 周欢欢)团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烔炀镇委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思维理念,构建“团建+”服务模式,让团组织覆盖到各项工作之中,为烔炀镇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团建+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发动镇村干部、爱心村民、志愿服务组织及贫困户近亲属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来,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壮大脱贫攻坚领域的社会力量。结合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开展清洁助扫、教育圆梦、栽种除草、政策宣讲等多种类型志愿帮扶活动,并逐渐形成“N+1”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到扶贫产业园开展除草、扶苗等活动4次;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活动,帮助51户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资金申报,帮助17名贫困大学生梦圆大学。

  “团建+七彩筑梦”。为实现对镇域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常态化关爱帮扶,镇团委自2014年先后示范建设了中李村、烔炀社区留守儿童之家。采用“镇+村+高校”共建模式,通过招募高校志愿者驻点帮扶,6年来共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为达成儿童之家延续性发展,镇团委在团巢湖市委、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巢湖市关工委关心下,筹集资金近11.184万元用于环境提升建设,目前该建设项目已完成施工。

  “团建+青年之家”。“青年之家”是团组织融入团员青年社会生活的有效载体,是对青年群体进行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有效形式。2020年,烔炀镇以“爱生爱”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建设契机,依托现有阵地建设“青年之家”并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坚持每月至少2次在平台发布并开展志愿服务任务,推动了团的组织网络延伸。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