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的青春华章

发稿时间:2020-10-08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今年7月下旬,山东省委宣传部、团山东省委联合开展了“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主题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推广,引导全省青年讲好青年人奋发有为的“山东故事”,营造新时代奋力发展的“山东形象”,展现齐鲁当代青年的“山东活力”,掀起了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点赞加油的青春浪潮。

  用青春的方式向这片土地表白

  自7月下旬开始,团山东省委依托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设置话题#爱我山东#,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以青春的方式宣传推介山东,传递正能量,传播山东好声音,截至目前,各平台话题累计阅读量已突破5亿次,让“我爱山东”唱响了网络空间。

  全国青联副主席、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发出“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倡议

  在“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主题活动发布式上,山东籍青年楷模、英雄航天员、全国青联副主席王亚平作为活动代言人,向全社会发出了“爱山东,为家乡代言”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朋友要争做“为家乡代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呈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新山东形象,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的青春华章,引发线上网友纷纷表白山东、赞美家乡。

  贾凡、宋亚轩、李嘉铭、齐思钧等山东籍青年明星主动为家乡代言,讲述爱乡之情,传递家乡正能量。锅盖头司令、四分三十三秒、风吟天下、青岛大姨张大霞等网络大V也在第一时间发声,参与话题互动及联动转发,带动网民发现山东之美、抒发爱乡情感,为山东点赞、为家乡代言,推动话题热度不减,持续增温,8月22日微博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要闻榜,活动网络舆论力量不断增强。

  高校学子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感知家乡美好、抒发爱乡情感

  线上表深情,线下不停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青鸟计划”暑期实习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全省累计组织170余所高校的30余万青年大学生,组成5500余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广大学子从“一处好地、一个好人、一道好菜”切入,拍摄图片23万张,制作短视频、Vlog3.8万个,创作诗歌、散文1.7万篇,以青年人的视角、青年人的话语表达对家乡、对山东最生动最炽热的爱。

  用青春诠释“山东人”的担当作为

  在爱家乡、为家乡代言的青春浪潮中,越来越多的青年典型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青春故事被竞相传诵,新时代山东的发展变化被更多的人真切感知到。

  8月中旬,“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主题活动发布式举办,活动现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青年科研攻关团队代表桂琳、李晓炜,讲述了团队刻苦钻研业务,锤炼过硬本领的亲身经历,诠释了齐鲁儿女担当时代重任,践行海洋强国重大使命的青春本色。驰援武汉“山东兄弟”、2020年“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孙吉国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作为新时代沂蒙青年,弘扬沂蒙精神,驱车千里星夜驰援武汉,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感人故事,在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山东兄弟”的好形象,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为之动容。

  在线上,青年榜样的奋斗故事,也不断凝聚人心,引导更多齐鲁青年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山东外卖小哥陈恕伟送餐途中救人的短视频引发网络热议,大家表示,“外卖迟到别急着差评,您的外卖骑手正在救人”“来看外卖侠的高光时刻”,赢得网友纷纷点赞。山东滕州五名高中生救助登泰山儿童的正能量视频在“青春山东”各平台热转,一天内播放量达130万+,网友们赞称“五名少年继承了侠义担当、乐于助人的中华美德”“为山东人骄傲”,他们仗义助人的义举,再次擦亮了“仁义山东”的底色。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援鄂英雄、“80后”麻醉科医生张军桥夜晚摆地摊,只卖艺不卖货,公益普及急救知识的短视频被人民日报点赞“医者仁心”,在细节中展示了山东人的担当作为,于平凡处彰显了齐鲁儿女的家国情怀。

  协调多方平台,让活动传播同频互振,进一步奏响了新时代青春正能量的赞歌,也带动“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主题活动持续高歌猛进。

  我为家乡代言:一言一语总关乡情

  活动开展期间,团山东省委精准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主动向移动端、互动化发力,确立了歌曲、短视频、漫画、H5、图文、海报等富有趣味性、可读性、亲和力的网络文化产品形式,既有效融入了山东特色,又兼具网络传播属性,赢得青年网友热赞热传。原创歌曲《齐鲁》邀请2019年“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山东籍青年歌剧演员贾凡演唱,其饱含深情的演唱、美轮美奂的画面、通俗易懂的歌词,展现了齐鲁大地的灿烂文化、人杰地灵、丰厚物产以及现代化强省的美好图景,在歌曲与MV的立体沉浸中,让人们对山东充满向往,引发对家乡热爱的强烈共鸣。

  “青春山东”全媒体矩阵推出推介山东系列文章及产品,借势借力宣传推介山东,累计阅读量逾1700万次。

  在积极倡导引发青年热爱家乡的情感共鸣基础上,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广播电视台面向全省青年举办了“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大赛,大赛聚焦抖音、快手、B站等青少年广泛聚集的新媒体平台,迎合青年人以短视频的形式传递声音、表达思想的潮流,吸引青年人通过视频积极为山东美丽乡村、生态美景、优质农(副)产品、高科技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科研成果、大国重器、重大基础设施等代言发声。

  大赛启动以来,线上青年踊跃报名,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参赛短视频作品4.7万件,进一步拓宽了参与渠道,激发了青年人为家乡代言的热情。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