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决战收官 青春担当
——贵州10000名西部计划基层项目志愿者全部到岗

发稿时间:2020-09-30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9月28日,2020年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志愿者10000人全部到岗,圆满完成作为贵州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招募派遣1万名大学生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派遣工作任务。

  今年,贵州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选拔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到贵州基层一线从事1至3年志愿服务。全国报名意向服务人数达62356人,报名人数达50013人,位居全国前列。省委、省项目办创新工作思路,采用线上优秀事迹宣讲、线上预约体检、“黔志云”基层项目志愿者信息系统线上培训、直播出征等“线上+线下”新模式,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到岗服务的10000名志愿者中有国家计划1700人,地方计划8300人。其中新招募的志愿者有4080人在贵州服务,另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还向新疆和新疆建设兵招募派遣了12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共为贵州解决4204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

  10000名志愿者将在全省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极贫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按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人居环境治理、民族文化传承、基层党工作、文化和技能培训、爱心陪伴等岗位开展1至3年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将拳拳报国之志,化为脚踏实地的报国之行,在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际,用青春担当参与到历史性的时刻中,依托“新市民·追梦桥”、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项目平台,书写用一身本领将贫困战胜、用一身泥土让青春无悔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