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团省委专场

发稿时间:2020-09-29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9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委专场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会上,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建设和保障”主题报告。

  期间,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报告会,省委书记池志雄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广东省共青系统共500多人在主会场、分会场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邹平学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定位、使命和法治环境的特点等角度,阐述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保障的重要意义,着重解析了大湾区建设法治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构筑社会公众参与的组织保障机制等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并就香港国安法出台后对香港局势影响作了深入解读。在互动交流环节,邹平学就如何打通内地、香港、澳门三地人才流动的法律和制度壁垒等青年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梁伟发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法治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职责使命和重大机遇,坚持在“一国两制”框架内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和配合好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内地与港澳的法治交流合作。要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热情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来,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湾区作出更大贡献。

  池志雄表示,此次报告会立足全局、内容前沿,紧扣当前形势、紧扣法治主题,对推动共青组织进一步理解和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全省共青组织要开拓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新时代广东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的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