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盛大启幕

发稿时间:2020-09-23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月22日上午,由中共银川市兴庆区委员会、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在银川市兴庆区开幕。

  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定位再升级,提出“黄河塞上 田园满仓 数字引领 花开兴庆“的主题,全力围绕花卉数字化产业发展趋势、花卉设施、花卉技术、花卉品牌建设、大数据和金融如何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大会通过汇聚花卉产业专家、国内外花卉高新企业、科研单位等,研究解决西部花卉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巩固银川“兴庆花卉”在西北地区产业的领先地位,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兴庆区人民政府区长周福琦向全国各地行业嘉宾发表了欢迎辞,同时对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和本届大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希望。他指出:兴庆区作为银川市的中心区,是宁夏自治区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金融和商贸物流中心。目前,宁夏全区上下正在凝心聚力打造宁夏康养、消费、宜居、教育四个高地。

  自今年以来,兴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着力抓好设施农业、优质水稻、花卉种植、奶牛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程。推动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打出品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坚实抓手。花卉产业是效益高、前景好的特色绿色朝阳产业,也是兴庆区重点打造的五大特色产业之一。

  兴庆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花卉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鲜切花、盆花、绿色观赏苗木为主的花卉产业体系。依托地处平原,有着依傍黄河,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等优越条件,花卉总产值实现了两亿元,本次大会的举办将加速实现兴庆区花卉产业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

  近年来,在宁夏自治区、银川市的大力支持下,兴庆区委、政府把花卉这个朝阳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进行培育壮大,逐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扶持投入,兴庆区已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花卉种植基地。本届开幕式举办了多项合作签约仪式,兴庆区政府与企业间、区内外企业间。在花卉种苗供应、花卉销售等方面达成的系列花卉产业项目合作在大会上落成签约。近年来,全国花卉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从花卉生产基地建设到花卉旅游项目开发,以花卉生产为基础衍生的产业越来越广泛。随着人们审美水平提升,对花卉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本届大会旨在推动整个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另外,大会期间还举办市民花艺大赛、研讨会、展销会、参观考察等多项活动,对市社区市民的花艺培训也将同期展开。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