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专家锐见:挽救网络沉迷,主管部门应打破监管壁垒!

发稿时间:2020-09-22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如今,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达1.75亿之多,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3.1%。但与此同时,网络上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影响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应该如何保护他们?

  9月18日,团上海市委、市委网信办、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公室正式启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青少年日主题活动”,并联合召开上海市青少年网络保护与预防犯罪工作研讨会。

  活动现场,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问题》编务主任、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田相夏介绍了上海市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现状及特征。他介绍,上海市出现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中,52.28%的人上网主要是为了玩游戏。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主要不良行为包括沉迷网络或手机游戏、抄袭作业、打架辱骂他人、打扰课堂秩序,出现这些行为的占比分别为30.6%、25%、21.6%、20.6%。

  根据上海方面的调研,当前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案件呈现若干特征,如侵财型犯罪占主体地位,初中及以下学历犯罪者占比越来越高,新型犯罪手段越来越多,犯罪数额较大,共同犯罪特征明显等。

  此外,成年人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成年人的涉案罪名相对集中,以性犯罪为主,犯罪方式越来越隐蔽,通过网络物色“猎物”和直接利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情况较多。

  田相夏建议:

  应尽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法规的出台,强化和明确政府的监管职责。他还建议网信部门强化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自治。“调研中我们发现,地方网信办只能对注册在本地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监管,但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的企业很有可能是外地企业。”对此,他认为主管部门应打破监管壁垒。

  他解释说,具体个案一般由地方网信办具体办理,但是案件发生地和涉及到的互联网企业往往不在一个地方,这就涉及到两地的网信部门。“比如b站,是在上海注册的,办公室也在上海,上海网信办就能管。那浙江江苏那边出了问题,就不好管。”

  他建议,应该打破地方部门之间的壁垒,联动起来,这样更易于管理。

  哔哩哔哩公共事务合作总监闵琦分享了B站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介绍了B站启动“青少年保护计划”,上线“青少年模式”,将“能量加油站”与12355热线合作等创新举措,并呼吁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合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东方网分享了通过设立东方少年频道、建立小记者实践平台和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东方少年记者团,为青少年和社会实践之间架起桥梁,充分调动青少年“发现美,记录美,传递美”的积极性,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主题活动中,东方网、阅文集团、喜马拉雅、趣头条、小红书、美团点评、新潮传媒、游族网络等8家互联网企业加入“青春守护者联盟”,共同为青少年们创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