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力扶贫】产业扶贫奔小康 共青助力有担当

发稿时间:2020-09-16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梭磨乡木尔溪村距马尔康市城北25公里,梭磨河上游,道路崎岖难行,平均海拔2640米,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属农牧混合地区,耕地面积698.97亩,属省级深度贫困地区,辖区内有村民139户504人,其中建档立卡25户75人。由于气候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资源贫瘠、产业结构单一,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不优化,生产技术落后和专业人才缺乏导致农产品出产量和优质率低,出产的农作物主要用于自食和饲养牲畜,收入甚微。作为州委脱贫攻坚帮扶点,我委主动作为,为丰富梭磨乡木尔溪村产业结构,助力脱贫奔康,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州委于今年6月邀请小金县开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到木尔溪村通过实地考察、向群众解答结球生菜种植周期和收入预算,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公司提供种苗、化肥和种植技术,收获之后采取订单收购,农户提供土地和人工。

  7月,随着第一批1.5亩结球生菜在木尔溪村支部书记阿甲和贫困户泽郎土地上试点种植,在技术人员悉心指导下,种植户开展除草、施肥等田间作业,既提升了种植户种植技术,也有效的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收入。

  秋风送爽,硕果累累。9月10日,阿坝州委组织十余名青年志愿者赴木尔溪村结球生菜试点种植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生菜采摘和运输。种植户阿甲对州委从公司引进到播种、收获各个环节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阿甲说:最初州委帮助我们引进公司,乡两委积极协调,就坚定了我发展产业的决心。今年通过开源农业有限公司和技术人员细心指导,我家的生菜种植能收入8000多元,除开相应的成本都还有6000多元呢!而且生菜种植周期短,管理方便,下一步我要带领咱们村的其他人一起种植,带领我们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