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一条龙”经营 搭乘“电商快车”
万良青年领跑人参产业升级

发稿时间:2020-09-16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抚松。”面积仅25.97平方公里的吉林抚松县万良镇,在世界人参版图中占有重要位置。

  走在万良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人参特产”的店铺,还有很多快递公司,里面堆积着一箱箱装着人参的泡沫纸箱。万良镇虽然只有几万人,但每天早上在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有上百个本土主播拿着手机直播,线上销售人参。据统计,目前万良镇电商渠道从业人员达到1000余人,线上交易额突破两亿元。

  位于万良镇的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年交易额占全国80%,占世界70%。2019年,万良人参全产业链产值170亿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万良人参焕发了新的生机。能人带动,万良人参产业迎来蝶变,形成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经营体系。主播带货,万良人参搭乘“电商快车”,打通了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

  90后马晓彤是电商青年的典型代表。“我当时看准了电商的崛起,没有想过失败。”马晓彤自信地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马晓彤辞去了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经专员的工作,返乡创业,开拓万良人参的线上销路。

  父亲劝她,在华为工作是大家都羡慕的体面工作,创业风险大又辛苦,但是马晓彤坚持自己的选择,她在深圳看到电商对传统销售方式的巨大冲击,当时她觉得回乡发展电商一定会成功。藏在大山里的万良小镇,也急需改变固有的销售模式。

  从爷爷到父亲,马晓彤一家三代都与人参结缘。马晓彤说,爷爷和父亲都是参农,自己种人参,到交易市场上卖人参。传统的交易方式“价格不统一”“时常有坏账”,她认为,“线上销售能有效弥补这些弊端”。

  创业之路起初并不顺利,低谷期持续了半年。看书学习电商知识,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分析产品特征和电商平台特性,马晓彤一点点摸索如何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晓彤随手拍了挖人参的过程,发到短视频平台,意外获得大量点赞,很多网友询问怎么购买。她开始做直播,除了销售产品,也会到田间地头直播,让大家看到人参从种植到起参的全过程。

  直播和电商给万良人参插上了销往国内外的翅膀。马晓彤介绍,“自从直播和电商行业兴起以后,每天整个小镇平均能够卖出上万单。”万良镇的物流发货量在整个吉林省排到前五。

  今年“6·18”的时候,马晓彤做了一场直播,卖了3万多单,销售额达108万元。她记得,当天有3辆大货车停在门口,院子里有几十个快递员在揽件包装,“我们当地从来没有一天在线上卖出过这么多单”。

  平日里,马晓彤公司每日的销量在3000单到5000单左右。今年上半年,她公司的销售额达1600万元,其中95%都是通过线上销售获得的。马晓彤也把自己的电商经教给其他年轻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除了销售人参,马晓彤也卖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木耳、地瓜、煎饼等,她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当地村民的农产品,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

  除了销售方式发生改变,万良人参产业也在不断升级换代。

  一位衣着朴实、沉默寡言,一位穿着时尚、能言会道,聚兴源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德与他的女婿孙凯,一老一少,差别鲜明。

  两代人鲜明差别的背后,折射出万良人参产业的蜕变。

  今年50多岁的王贵德形容他的人参买卖,是从“小捅咕”开始的,“买进再卖出,挣个差价”。

  随着人参交易市场的崛起,万良镇以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经营产业化、监管规范化为发展方向,积极推进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升级改造,万良人参产业逐步从个体种植、散买零卖,向企业化、规模化过渡。

  2012年,王贵德成立了公司,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环节打通,主营人参、西洋参、红参等土特产品。现在的聚兴源参业有限公司获得“吉林省著名企业”“国家质量检测标准3A级企业”等称号,拥有人参、西洋参种植基地3.5万平方米,投资兴建了大容量专业冷库。

  从种植、零星加工、简单买卖,到形成种植、科研、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经营体系,万良人参产业变了样。目前万良上规模、有注册商标的企业有9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县级龙头企业5家。

  2019年,在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水参交易总量约8000万斤,交易高峰段日销量均在200万斤以上,最大交易量可达300万斤,市场年交易总额达78亿元。

  “五排车道,三进两出,满载人参的大车一辆接着一辆。去年人参销售旺季,一天交易量最多时能达到150万公斤。”万良镇党委书记李斌描述2019年万良人参交易的盛况。

  “市场引领形成‘一条龙’经营体系,反过来,‘一条龙’也刺激市场更加繁荣,整个产业就进入了良性循环。”李斌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