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半年粉丝20万涨到300万!济南团团力解“四缺”难题

发稿时间:2020-09-16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新一届团济南市委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力行共青团改革实践,有效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痼疾,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用显著的工作成效给出答案。

  两个人的统战部能凝聚多少青春力量?

  发挥多大作用?

  3个人的宣传部能运营维护多少媒体平台?

  产生多大影响?

  5个人的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能发动多少青年志愿者?

  开展多少活动?

  团团告诉你答案哦~

  “四缺”状况不能成为困扰

  缺人员、缺编制、缺场所、缺经费的“四缺”状况曾是一些团组织面临的问题,由此制约了共青团“三力一度”(即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的切实提升。

  团济南市委宣传部平时事务性的工作就让一位部长和两位主任科员忙得不可开交:上传下达通知、组织整理材料、参加会议……如何搭建青少年喜爱的思想引领平台?如何发挥好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如何塑造共青团的宣传品牌?宣传部一度心有余而力不足。

  “即便缺少人手和经费,该干的事也绝不能马虎,我们本身就是群团组织,一定要摒弃仅靠转发通知、下发文件等行政化机关化做法。”团济南市委书记黄晓广要求宣传部转变工作思路,切实扑下身子,用群众工作法开展群团工作。

  在这一工作思路下,“缺这少那”不再成为困扰,而被当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契机。团济南市委充分发动、依靠自身工作对象,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发动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加入工作中。

  思路转变,顺利打通瓶颈

  最终效果令人惊讶不已

  2020年上半年“青春济南”新媒体粉丝数由20万余攀升到近300万!

  招募“青春济南”新媒体矩阵运营维护小伙伴、招募青年讲师团成员、招募“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运营维护团队……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团济南市委宣传部发动青年组建多支专项队伍的过程,远比想象的火热。

  以“青春济南”新媒体矩阵运维队伍为例,高校在校生、媒体从业者、平面设计师……各界青年纷纷报名。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团济南市委宣传部制定了团队建设体系、工作体系和激励体系,以保障各界青年参与共青团宣传工作的持续性、成就感和获得感。

  瓶颈打通,花开四处。随着人手问题的解决,“青春济南”新媒体的作业面也不断扩大。除了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抖音号、快手号、喜马拉雅号、头条号、百家号等也活跃起来,更新更及时、内容更接地气、宣传产品更受青年喜爱,粉丝量节节攀升。

  与此同时,团济南市委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统战部、权益部等向各界青年广发“英雄帖”,围绕各类专项工作组建“编外队伍”,各类专业力量不断凝聚,大家干劲提升了,团的工作也愈加活跃起来。

  力量凝聚,“青”字号品牌活跃泉城

  下一步这样做!

  团济南市委将继续扎扎实实践行群众路线

  贴近青年、了解青年

  发动青年、服务青年

  切实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

  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随着工作力量的不断提升和工作局面的不断拓展,“青”字号队伍活跃在泉城各处,济南共青团新的工作品牌不断涌现,传统工作品牌也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2020年上半年,济南共青团组织动员1.5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85个防疫站点服务,“让团旗飘扬在战‘疫’一线”等相关内容的全网综合点击量超过1.5亿次;疫情期间,8场网上“青鸟计划空中招聘会”吸引471家企业参加,共发布2678个岗位,涉及21609个用人计划;筹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济南分会场,助力签约24个体量大、质量高的项目;在全市5500余个村和社区培育9119名乡村振兴好青年。

  之前传统的工作品牌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济南“双能手”青年技工风采秀引爆抖音、快手等平台,启动第10天,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星满全城”寻找济南最美新青年活动引发广泛关注;联合山东省内黄河沿线城市团委举办“沿黄九市·青年阅读马拉松云挑战赛”,3万余名青年参加线上答题,综合点击量超过500万次;济南团校创新改革走在全团前列;济南青少年宫不断推出服务学员和家长的新举措,让教学越来越优质,服务越来越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为首个“济南青年同声日”拍摄的主题短片《因为信仰》得到20余家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平台、30余个网络大V、94个户外及社区大屏、110余个济南共青团系统新媒体矩阵平台推送,综合点击阅读量超过300万次。在献礼“八一”建军节的“济南青年同声日”,《青春戎光》主题短片综合播放点击量超过350万次。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团济南市委已达成共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基层群团组织是党的群团事业的“终端血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