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召开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0-09-01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中央团校工作的重要要求,研究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中央团校改革向纵深发展,8月31日下午,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在中央团校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中央团校改革。4年多来,中央团校边改造边培训边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具备了常态化、正规化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能力,正在朝着“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目标前进。

  会议强调,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的根本依托和基本力量。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青年的群体结构、组织方式、国际视野、文化水平等方面呈现出了新变化,对共青团统一思想行动、适应网络环境、变革工作方式、把握工作规律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共青团必须结合团干部现状和工作需要,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思想理论水平高、政策实践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团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针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组织要求与学员愿望脱节、讲授方式与学员基础脱节、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教学与研究脱节等“两张皮”问题,全面深化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团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要聚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现实问题、政策倡导的基础问题、社会倡导的逻辑问题、共青团工作基本经验等加强应用理论研究,有效融入和完善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

  会上,学员代表、教工代表、科研人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参加培训、开展培训教学和青运史研究工作情况。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团中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团校学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