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0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9年累计捐资9.14亿元 18.28万名困难学子改变命运

发稿时间:2020-08-21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贵州从江8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今天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正式启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等领导以及受助学生代表参加。

  2019年11月,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寄语,充分肯定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发挥的历史作用、展现的社会价值,嘱托共青团要在新时代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自2012年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新闻发布会先后在北京、贵阳、遵义、红安、西柏坡、延安等地举行,不仅每年1亿元的捐赠额度保持不减,关注点也不断调整。9年来,茅台集团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累计捐资9.14亿元,受助学子18.28万名。截至今年7月,已有5届10万名受助学子毕业走向工作岗位。

  据悉,2020年该行动将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聚焦“三区三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特别是未摘帽贫困县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地区,为全国两万名困难家庭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

  “为党育人,竭诚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是希望工程的责任所系、生命所在。”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表示,期待茅台集团以及更多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的参与者、支持者,加入到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队伍中,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造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栋梁之才贡献力量。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表示,茅台集团坚持品牌担当、坚守扶贫济困,面向基层、面向农村,从2012年起,持续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帮助部分困难学子减轻负担,助推他们更好的学习积累知识,养成良好品德,真正成为国之栋梁,在不懈的接力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说,茅台集团搭乘团中央“希望工程”爱心专列,创建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品牌,自2012年以来,已为黔东南学子发放助学金2600万元,帮助5200名困难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已考上研究生的从江县西山镇顶洞村的侗族姑娘石淑萍,作为优秀茅台学子代表发言:“未来希望自己也有能力帮助他人,将茅台助学金的这份善意和爱心传递下去。”

  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作为专业第三方评估团队,现场发布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项目评估报告。

  第三方评估团队在深入调查后认为,该助学活动建立了明确的资助对象选择标准,并依托共青团与青基会体系进行双重审核与确认,高效、准确完成了资助选择与资金发放;解决了受资助对象因家庭经济贫困造成的“入学难”问题,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基础。

  “虽然我失去了双手,但我还有健全的双腿,可以继续为了梦想奔跑;虽然我失去了双眼,但还有信仰的明灯,永远照亮我前行。”活动当天,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也来到现场,激励在场的年轻学子,让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时代的价值追求。

  发布会现场,傅振邦、陈鸣明、李静仁共同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接力志愿服务队授旗,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争做公益正能量的参与者和传递者,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