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师大学子创新大学生暑期实践“云模式”

发稿时间:2020-08-19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乌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今年暑假,一支名为“烛光薪传”的爱心实践志愿服务队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建成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形势,志愿者们不断创新“互联网+”模式,先后展开线上传颂“红烛精神”、宣讲招生政策、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积累了丰富线上实践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各界点赞。

  在线上,团队采用“云学习”形式,鼓励大学生们展开“云志愿”“云公益”活动,并利用“云会议”等软件开展学习讨论、发表学习感悟、分享理想目标。不仅如此,团队成员还志愿参与了陕师大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在为期10天的宣传工作中,他们以电话和互联网线上沟通的方式,向全国各地志向投身教育事业的同学宣讲“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陕师大“红烛精神”,解读国家相关政策,详细记录每位同学的问题及联系方式,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陕西省岚皋县是陕师大的结对帮扶贫困县之一。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该县四季镇的数户贫困家庭陷入困境的情况,团队成员联系到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征集到建档立卡家庭的儿童“微心愿”,用暑期勤工俭学筹集到的资金,为孩子们购买了篮球、运动鞋、运动服、书籍等物资,帮他们完成微心愿并送去美好的祝福和寄语。

  暑期的“互联网+”社会实践活动中,“烛光薪传”爱心实践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3628人次,工作时长逾260小时,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同时,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