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委员代表认真研究讨论今后五年青联学联工作

发稿时间:2020-08-19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开幕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致词,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代表人民团体致词,十二届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二十六届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作了工作报告。与会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围绕致词和报告,对未来五年青联、学联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青联、学联的工作,深刻分析了青联、学联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时代课题,对青联、学联组织贯彻新要求、应对新课题、开启新征程作出了部署,为做好新时代青联、学联工作指明了方向。

  各省级青联主席认为,大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青联工作,明确提出青联组织要高扬理想主义、厚植家国情怀、把握职能定位、坚定推进改革,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大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赋予青联的光荣职责,更加准确地把握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能定位,更加广泛地汇聚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青春力量,更加主动地维护青年的发展权益,努力打造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新时代青联组织。

  各省级学联秘书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学联学生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找准职能定位、发挥组织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把学联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家园。

  青联委员们普遍反映,青联工作报告牢牢把握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聚焦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职责,全面总结了五年来青联工作和建设取得的新发展、青年面貌发生的新变化,准确剖析了青联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系统谋划了未来青联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雪超委员表示,报告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统战工作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系统梳理总结对新时代青联的重要要求,指明了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前进方向。青联组织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天然气处理站维修班班长库尔班江·阿不都克力木委员表示,我关注到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用正本清源、立心铸魂、拓展领域、重塑结构、崭新形象等几个词语作为小标题,充分体现了青联自我革新的精神和推进改革的成果。

  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委员表示,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不缩小问题、不淡化问题,提出了青联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和顽疾,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未来青联组织要继续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和顽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青联自身建设,塑造出风清气正的组织文化,树立起光辉正面的组织形象。

  吉林省吉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果硕委员表示,报告清晰地描述了未来五年青联组织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实现路径,接下来要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把报告的主旨和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韩青委员表示,作为新任青联委员,将按照工作报告的部署,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代言人、贴心人、领路人,不辜负青联委员的光荣身份。特别是要持续不断地创新服务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党建引领与服务青年有机融合,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基层落地落实。

  香港学生活动委员会创会主席、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副主席龙允生委员表示,报告用专门一节提到“增进与港澳台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的血脉亲情”让我心里十分温暖,我将依托社团的平台,进一步拓宽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的交流交往渠道,帮助更多香港青年增强国家认同。

  学联代表们认真讨论了未来五年的学联工作,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奋发学习、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刘政、华侨大学刘东旭、贵州大学周佳艺等同学认为,报告思想性、针对性强,内容详实走心、文风清新精炼,回顾过去五年学联的工作令人振奋,规划未来五年学联的工作重点突出、催人奋进,指明了下一步学联组织引导服务广大同学的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

  哈尔滨工程大学张丙辛、湖北医药学院向志、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刘骁等同学表示,通过聆听报告,真切体会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饱含深情和殷殷期待,充分感受到了学联代表身上的责任,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倍增动力,回到学校后将第一时间把报告精神传达给所在学生组织和身边的同学,充分凝聚广大同学共识,将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去,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

  四川大学雷伟、西安交通大学赵子仪等同学表示,报告提出要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全面发展需求、校园生活需求,真正找到了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中的关键点,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实做细服务同学成长有关工作,吸引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其中,努力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中国人民大学檀少俊、吉林大学翟梦坤等同学表示,报告对纵深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我们将进一步学习领会改革精神,牢牢把握学生会组织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立足实际完善学生会组织管理体系,改进组织运行机制,塑造组织清新形象,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内蒙古大学青合乐、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旦增桑珍等少数民族同学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各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学联学生会组织要依托组织平台和工作平台,继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增进各民族同学间的情感交流,汇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