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昆明:“红色青创街区”成网红打卡点

发稿时间:2020-08-18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由昆明五华区委组织部、五华区委宣传部、共青团五华区委打造的具有青春活力的“红色青创街区”和“红色青创集市”正成为昆明的网红打卡点。8月14日,由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昆明市青年联合会和五华区青年联合会推荐的网红店主、青年匠人、文创达人、手作艺人、城市新农人在现场摆出30余个摊位,向慕名而来的市民和网友推荐并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技艺。

  昆明共青团五华区委书记张媛介绍,今年6月以来,共青团组织聚焦疫情期间民营企业青年员工大量流失,高校毕业生、待就业青年人数庞大,电商带货、直播经济迅速崛起等现象,在五华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启动“党建引领 红色青创 奋斗青春”工作。主动联合八所驻区高等院校,针对高校应往届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民工、创业青年、就业困难青年等各类群体设计不同的活动和内容。开展了创业大咖分享会、线上云招聘、青年技能提升系列活动、吃喝玩乐在五华以及Give me five“青年+”系列线上直播等主题活动,将全区关于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辖区企业的用工需求、众创空间的青创项目支持等实用信息有针对性地带到青年群体中去。截至8月13日,团区委已收到“贷免扶补”贷款咨询逾千人次、贷款申请80人次,目前通过审批23人次,每人次获得的政府贴息贷款在10-20万之间,通过及时输血,帮助青年获得了来自政府的“第一桶金”。

  同时,还在辖区内打造了极具青春活力的“红色青创街区”和“红色青创集市”。其中,联合大观街道打造新闻南路椿上花街“青年创业网红街”,依托街区浓厚的南侨机工文化和青年热衷参与的手作、咖啡、定制精油和芳疗体验等业态,将直播经济模式引入街区,打造了街区直播间和创意手作区域,有效带动了实体消费人群的线下体验和线上互动模式。在街区成立了青年联盟,通过“青年参与街区微改造计划”自行设计、组织和施工,对椿上花街的整体外观和装饰进行了美化提升,打造出了一条年轻人拍照打卡消费体验的“网红街”,也吸引了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加入联盟。联合莲华街道打造较场中路“蓝花楹文创特色街”,以白族扎染、民俗瓦猫、乌铜走银、祖式滇绣、滇式风筝等云南本土非遗、文创类内容为主,依托蓝花楹主题公园的辐射带动形成一条有历史底蕴、有文化氛围、有创新载体的特色街区;为合作院校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就业困难青年提供免费入驻,结合蓝花楹大街提升打造的定位,补充创意设计、特色表演、文创产品销售等青创资源,目前已有80余青创企业或青年个人报名申请入驻;联合龙翔街道、五华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党群服务中心、云农职?慧农时邦农业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红色青创?豳风集”特色创业集市,每月集中一个周末定期开集,集市以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品鉴、农耕手作体验以及青少年社会实践等内容为主体,搭建特色展位。入驻豳风集的青年和个人将把每期参与集市获得收益的一定比例形成“青年参与社区微改造公益基金”,基金将委托云南省青年创业基金会进行管理,定期对豳风集周边小区、街道进行设计和微改造,对周边老旧小区居住的困难群体进行结对帮扶。持续形成青年立足社区创业、参与社区治理改造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