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为时代新人成长培厚校园文化沃土——五年来学联工作综述之三

发稿时间:2020-08-12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学联学生会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增强工作的文化蕴涵,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5年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现实需要,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在显隐结合、知行结合中滋养学子心灵,涵育学子德行,大力传承优良校风,培育严谨学风,弘扬时代新风,推动主旋律更加高扬、正能量更加强劲。

  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初心和源头上教育激励当代青年学生。

  近年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广大青年学生的强大精神支柱,大力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在青年学生中广泛传播,引导同学们学而信、信而行。

  抓住各类重要契机和时间节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学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教育青年,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针对当代青年学生眼界宽、知识面广、接受新生事物快的特点,配合团组织在大中专学生群体中分类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主题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得到了各高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争做“小青马”在青年学子中蔚然成风。

  注重统筹校内外活动,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分享交流、读书会、辩论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典型选树等方式,努力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角度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深刻,通过理性的中西比较、话语体系转换、网络技术运用等方式把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故事讲生动,用眼前事教育眼前人,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具体实践作为现实教材,从思想深处打动了青年学生、赢得了青年学生。

  今年2月,一场特别的校园直播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讲,主讲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们。1小时的直播吸引了同济大学等在沪高校的20余万大学生参与互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请你们照顾好自己,期待你们平安归来!”“同舟共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条条弹幕的背后是广大青年学子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对祖国最深情的表白。

  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除了自豪与激动之外,这堂公开课更让我看到了未来奋斗的目标,未来需要爱国的年轻人去接续拼搏、接续奋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丁文浩同学现场听完中国航空界的几位“巨咖”分享后兴奋地说。

  这是南航学生会在学校团组织的指导下,动员同学积极参与的一场公开课。当天,北斗三号、AG600水陆两栖飞机、C919大型客机等“大国重器”的总设计师来到该校学生活动中心,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集体亮相,从航空报国、勇于创新,到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自己厚重的经历,生动阐释了爱国奋斗的活动主题,不仅受到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欢迎,同时引发了万余名线上参与同学的强烈共鸣。

  2014年5月4日,在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并就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总书记用“扣扣子”的形象比喻来说明青少年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求,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加强宣传阐释,努力在广大同学中树立鲜明价值导向;着力宣传带动,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组织“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校园活动,在唱响主旋律中提振精气神;着力强化实践育人,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方式和多维视角,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同时,结合文明校园创建,组织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感动校园”“最美中学生”等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微公益”活动;引导同学们从自己做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自律,在弘扬真善美中传递正能量。

  向上向善,让蓬勃朝气遍布校园

  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学生阶段是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抓住学习这一首要任务,立足第二课堂,服务第一课堂,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月、学术文化节、学术之星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风,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为同学们心无旁骛刻苦学习、科研攻关创造良好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师范大学学生会围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开展了一系列求实效、接地气的活动。“最美线上学习”“读书笔记征集”中,准确、工整的知识点梳理,逻辑清晰的思维导图,重点突出的图文说明,密密麻麻的心得体会令人赞叹不已;“我承诺·我践行”学习打卡,引导广大同学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提升自我;广泛开展“云读书”,倡导同学们认真阅读大学生必读书目等各类经典名著;学院、班级领办“云沙龙”、线上学习交流活动,激发学院、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你有梦想,我有舞台。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通过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举办校园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同学找准兴趣爱好、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为青年学子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搭建平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精彩上演,在校内外引发热烈反响,该剧所有演员均为在校师生,他们用生动饱满的表演,深情展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为了祖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非凡经历,讴歌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崇高伟大的爱国精神、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纯粹的人格魅力。如今,观看《马兰花开》已成为学校对新生、新入职教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厦门六中合唱团干净、美好的歌声被网友称为天籁之声。这支全程清唱的歌曲一经推出便引爆网络。据不完全统计,在各大网络媒体点击量已达数亿次。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会发挥广大同学的力量,将校园内原本深受小广告困扰的石墙石柱,彩绘成“梦想号”时光列车,成为校园“打卡”地。在美化校园的同时,寄寓对广大同学一路向前的美好祝福。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等突出各自特色,通过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月、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助力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向网络进军,打造学生网上精神文化家园

  面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特点,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在建好线下阵地的同时,大力开辟线上平台,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拓宽校园文化传播渠道,努力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深深地教育了我,必将激励我为建设美丽云南而刻苦学习。”在西南联大网上纪念馆的留言簿上,一位大学生留下了这样一段话。通过网上展厅,云南师范大学学生会倡导每位在校同学参观西南联大纪念馆,传承光荣传统,凝聚奋进力量。

  “感谢学生会,没想到在家里也能看到校园歌手大赛”……直播间里一条条弹幕划过屏幕,这是南京大学学生会主动适应防疫需要,将活动阵地从礼堂延伸到网络的一次尝试。活动方式的创新,收获了400余位参赛选手的踊跃报名和上万同学的刷屏参与。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向网络进军的同时,不断扩大校园文化活动的“朋友圈”,通过中外交流、校社联动、校企合作、推动文艺类社团建设等方式,使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深度进一步延展、品质内涵进一步丰富,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的多方价值同构,让更多同学共享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向全社会展现了当代学子的青春风采。

  春风化雨,润泽心灵。踏上新征程的学联学生会将继续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按照党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拼搏的青春中唱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