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累计筹资2亿元 陕西希望工程助7万余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发稿时间:2020-08-11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陆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记者日前从共青团陕西省委采访获悉,陕西省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启动15年来,累计筹资2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3525名,为贫困学子提供爱心助学岗位12850个,公益理念已由最初的“受助”“自助”升级到“育人”。

  作为陕西助力教育扶贫的公益品牌,2005年7月,陕西希望工程首次面向全省发起资助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特困家庭大学新生的大型助学公益活动,首批84名农村贫困大学生得到每人4000元的助学金资助。真维斯助学金、明德奖学金等希望工程助学资金也先后落户陕西,当年共捐资62.6万元,资助大学生206名。经过15年发展,陕西省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每年筹集的爱心助学善款从百万元上升到千万元。

  为鼓励受助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助学活动,2008年,陕西省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将“希望工程资助大学生圆梦行动”更名为“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让大学生在劳动中获取生活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13年来,爱心企业累计提供12850个勤工助学岗位,让受助学生明白“不能将社会的爱心当成‘免费午餐’,只有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改变困境。”

  不少受助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接力传承爱心,通过各种形式“反哺”社会。2006年,受助学生郝西宏靠着勤工俭学,捐出3000元资助校友圆大学梦;受助学生张乐乐大学毕业后,连续4年向希望工程捐款2万元;受助学生武瑞英,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多次获得“公益服务之星”称号……

  更多爱心一起凝聚,更多希望一起延伸。2020年高考结束,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媒体、爱心企业正式启动2020年“陕西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大学生资助活动,以使更多学子不再因贫困影响学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