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从青年中来 为青年代言——五年来青联组织代表和维护青年权益工作综述

发稿时间:2020-08-1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代表和维护青年权益,是党赋予青联的基本任务,是各级青联组织助力青年成长发展、从思想深处赢得青年认同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青联在内的群团组织做好维护群众权益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5年来,各级青联组织密切联系青年,广泛传递党的主张,忠实表达青年意愿,有序开展政治参与,竭诚为青年成长发展鼓与呼,各族各界青年的获得感显著提升,青联作为党联系各族各界青年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做青年贴心的代言人

  “针对劳动强度大、职业保障差、城市融入难的突出问题,建议完善职业保障,优化行业管理,加强人文关怀,让快递小哥跑得更开心、安心、舒心。”2019年3月10日,来自四川广元的快递小哥刘座国在繁忙工作间隙,翻看着手机上关于全国青联为快递小哥两会代言的快讯。他此前参加了全国青联年度重点调研主题“物流配送行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座谈会,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座谈时直抒胸臆的心声会直通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并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为青联界大会发言提出来。

  更令刘座国没想到的是,当年12月,他被推荐为省青联委员,系着领带穿着西服参加了省里的大会,更加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他一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青联组织中的“新面孔”,还有网络作家和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这是近年来全国青联坚持面向基层一线改革导向的成果。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遴选中,来自一线劳动者的委员预计将从上一届的115人增加到240多人,除工人、农民、青年知识分子外,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各行各业优秀青年都将在这个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在他们看来,有个“自己人”在青联组织中,说出来的话更接地气,青联组织更像是“娘家人”。

  真正代表各族各界青年、反映不同群体真实心声,是各级青联组织始终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全国青联制定出台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依托“青年之家”服务平台,深入开展“青联委员走基层”活动,每名青联委员经常性直接联系20名左右、至少覆盖两个不同领域的基层青年,每年与所联系的青年保持不少于3次的线下联系交流,每月保持不少于1次的线上联系,让基层青年在家门口就找得到青联委员。

  除了联系青年的制度性保障,开展深入扎实的调研,也是准确反映青年诉求的基础性工作。5年来,全国青联先后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青年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自媒体从业青年的引导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下的青年参与和发展、加强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和体质健康工作、优化青年科技人才创新环境、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发展状况、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实施情况、青年网约车司机行业管理及职业发展状况等青年成长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设立专项调研课题,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5年来,各级青联委员调研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深入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建立了规范专业、领域宽泛、深入扎实的调研制度,为准确反映青年诉求奠定了基础。

  做有效管用的建言者

  青年网民“Mr老维特”最近比较烦,他给上幼儿园的孩子报的网课平台上,经常弹出一些直播打赏、网游广告,“小孩子面对的网络信息几乎和成人的一样,在没有鉴别能力的情况下很容易受到诱导,国家能不能想办法保护得更严密些?”在一次有关青少年保护立法的网络征求意见中,他把自己的想法写了上去。

  没过多久,他和众多网友的意见被整理送到“青少年立法和政策协商论证平台”专家学者的手上。这一整合专家智库和部委的力量、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渠道载体,在推动青少年立法和政策建议方面,具有非常专业权威的地位。

  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的普遍性诉求还被几位身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青联委员转化为建议提案,带到了立法机关。在多方推动下,2019年10月、2020年6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Mr老维特”发现,这部法律新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里面有对相关主体的详尽规定,进一步织密了法律保护之网。

  “Mr老维特”问题的解决,只是青联汇集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推动解决青年烦心事烦恼事的一个缩影。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从14.4万多件提案中评选出了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由共青团中央提出的《关于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的提案》位列其中,反映了这些提案在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5年,党中央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把人民团体协商作为7个主要协商渠道之一。为发挥组织优势,提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质量,全国青联出台了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成立提案和建议工作委员会,组织青联委员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与青年群体紧密相关的重点关注方向,集中、有序发出呼吁。近年来,共涉及促进青年创业、支持电商扶贫、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等多个领域。

  由于调研扎实、掌握问题精准,各级青联组织集体发声,全国青联提出的提案建议往往很有分量,容易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3月《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的政协大会发言后,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18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重视从快递员工中发展党员、团员,快递企业应当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优化从业人员工作环境,降低一线员工操作强度等要求。2019年,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提交的《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56件年度好提案之一,2020年《关于加强农村贫困边缘户保障,建立返贫防控长效机制的提案》《关于建设国家级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发挥新就业形态对促进就业积极作用的提案》等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5年来,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青年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提案建议组织化反映青年心声,推动有关部门解决的工作链条逐步完善。

  做与时俱进的桥梁纽带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我国代驾、网约车司机人数达3809万,快餐外卖员、快递员从业总人数超过1000万,其中大部分是青年。这一依托互联网平台和共享经济的新兴就业形态,多以与“网络平台”自愿签约且兼职形式出现,与传统劳动合同规范下的用工方式完全不同,其劳动关系如何认定?这些青年的职业发展、基本权益又如何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同青年群体在就业、心理方面又面临哪些问题?近期,全国青联又在关注这些方面的问题。

  社会不断发展变化,青年群体也经常面临新问题。时刻保持对社会变化的敏锐感知和对青年群体的高度关注,前瞻、专业地提出问题并推动解决,是全国青联一直努力的方向。

  ——充分发挥青联人才智力优势,创设“青联思享汇”工作平台,以“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建言献策”为宗旨,有针对性地设置议题,收集情况、交流意见、凝聚共识、形成成果,及时向党中央反映青年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当好党在各领域青年中的“信息员”和“交通站”。

  ——根据中心任务和青年工作需要,实行青联委员会议发言制度,搭建建言发声的实体化平台,依托分布广泛的界别行业、专业素质人才,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咨询、评估论证等工作,引领青联委员真建言、建真言的新风,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加强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建设,聚焦青年事务,表达青年诉求,争取青年政策。着力发挥青联作为基本人民团体的协商功能,加强同政协和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青年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主动设置协商议题,探索青年事务领域广泛多层的制度化协商民主方式。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制定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筹青年发展各领域的政策规划,涉及青年健康、教育、就业创业、婚恋、住房、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等普遍性权益的制度安排,是党中央送给全国青年的一份大礼、厚礼。将党的关怀变成一项项具体举措,最终变为青年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动全社会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是新时代青联组织代表和维护青年发展权益的方向和重点。

  随着规划实施的深入,各级青联组织将更加关注青年成长发展的普遍性权益诉求,通过完善政策倡导、社会倡导和政治参与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代言”角色,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社会环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青年的政治参与感和获得感,将各族各界青年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