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五年来学联工作综述之二

发稿时间:2020-08-10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引领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赋予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光荣使命,也是学联学生会组织宗旨的根本所在。5年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牢记党的要求,坚决抓改革、转观念、严作风,认真履行自身职能,努力践行服务宗旨,有效提升服务能力,竭诚服务广大同学在新时代成长成才、施展抱负。

  党领导下的学生组织,服务同学是本分

  “要说这几年学联学生会改革的最大成效,我觉得首先是明确组织定位,回归服务同学的宗旨。定位清晰了,职能理顺了,要求更严了,工作也就顺畅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胡范坤说。

  作为党领导下的学生组织,学生会的宗旨是党的宗旨在学生工作领域的具化和延展。近年来,团中央、全国学联坚决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坚持刀刃向内,针对少数学生会中存在的脱离同学、官僚气、庸俗化等问题持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会,推动学联学生会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发挥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的作用。

  精简学校学生会工作人员80%的背后,是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服务同学宗旨的回归和组织架构的蜕变。“现在人少了,但工作边界明确,扎得更深,各方反映更好了”,精简的是人数,聚焦的是服务,激发的是合力。2019年5月,从学生会换届入手,由校党委副书记任学生会换届考察组组长,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核、随机问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演讲等环节,通过学生代表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精干”的学生会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各高校学生会对标服务同学的宗旨,科学优化机构设置,大幅精简工作人员,持续完善运行机制,推动规范监督管理,使学生会焕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通过提高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准入门槛”,严把政治关、学业关、能力关、作风关、群众关,提升了学生会工作骨干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明确要求高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应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真心喜欢也真心认可学生会为同学服务的工作,且学有余力、学业优良,坚决杜绝借学生会平台搞自我设计、追名逐利,为个人“镀金”“铺路”的现象。

  创新机制让更多同学在参与服务中共同成长

  学生会是广大学生的群众组织,简单依靠学生会的几十个工作人员服务不了、也服务不好成千上万的同学,而要把握群众工作的本质和学生会群众性特点,学会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去做群众工作,相信最大的能量蕴含在同学中,从机制上为同学们提供互相服务的机会,搭建同学们互相服务的开放共享平台。

  近年来,各地学生会推动建立“小机构、大参与”机制,切实打破学生会封闭运行的小圈子,广大同学只要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愿,既可以通过选拔成为学生会工作人员为同学服务,又可以通过项目化的志愿服务参与其中。各地学生会通过人员交叉任职,建立校、院(系)学生会之间的硬链接,通过优化运行机制扩大同学参与学生会工作的渠道,通过开展述职评议塑造学生会清新组织文化,让广大同学在参与服务中提升综合能力、开拓格局视野。

  “一校三地八校区”的办学格局,曾让千人学生会成为山东大学学生会的常态。如何实现多校区的协同合作,如何以精锐力量组织动员超大规模的学生群体,是山东大学学生会改革再出发的必答题,而是否有利于服务广大同学则是评分标准。山东大学学生会在实现科学“瘦身”的同时,网上学生会建设渐成规模,推出服务同学的微信小程序,提升服务实效和学生会运转效率。文学院王宇超同学对此深有感触:“刚进学校时,很多跨校区活动的审批和组织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往返奔波。现在通过校团委和学生会的网上系统,一键完成活动审核报名,省心又省力。”同时,积极推行“学生代表评议学生干部”“校院联办项目”“院系承办活动”,让广大同学有更多机会参与学生会工作,有效实现工作重心下移。

  “你好,我是南昌大学新生服务队的成员,欢迎来到南昌大学……”2019年开学时,在学校迎新点能反复听到这样温暖的声音。南昌大学学生会本着因事用人的理念,尝试着通过招募志愿者协助迎新,学生会骨干分配至每个迎新小组中担任负责人,统筹迎新工作。这只是南昌大学学生会“人才超市”项目中的一个,同学们可以在“第二课堂”学分系统和志愿者交流群中看到学生会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想参加的人很多,之前参与过一次,平台更大,大家都愿意去。”来自医学部的张艺馨在参加完新生辩论赛的服务工作后表示:“希望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紧贴现实需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生会既要“接天线”,准确把握党的声音和主张,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传递给同学,引导广大同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又要“接地气”,根植同学、代表同学,听取、收集同学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同学多办实事。5年来,各地学联组织通过推动大中专学校学生代表大会规范召开,开展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交流会等活动,广泛收集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学校党政部门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在吉林大学,学生会的权益维护工作,体现在“随时”和“随地”。对广大同学们来说,学生会可能是一个叫“吉小益”的小程序,通过形成权益保障网络矩阵,推动“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学生会也可能是“青年意见箱”,分布在公寓楼、教学楼和食堂等地,学生会定期收集,了解反映同学诉求。

  “打印店人太多了,要是宿舍楼下能有个自助打印机该多方便。”每当临近考试周,天津大学的同学们经常会这样议论。从递交提案到自助打印机进驻宿舍楼,提案小组通过学生代表解决了打印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天津大学通过制定《学生代表管理办法》,促进代表的作用发挥更实,正是在层层有抓手、人人可参与的平台和机制设计下,校园网降费提速、优化水卡充值、宿舍楼层增设吹风机等校园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当前,学生提案已经从关注自身的衣食住行,逐渐扩展到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深化美育改革》《建设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等有较高质量的提案不断涌现,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点推动。

  雪中送炭,同学身边温暖的家园

  多为身处困境的同学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是学联学生会服务同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牢记服务宗旨,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做雨后送伞的事,才能真正把学联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春家园。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同学们的毕业求职、学习生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一些同学遇到过去从未遇到过的操心事、烦心事,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信息咨询、就业辅导、组织文体活动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在同学困难时拉一把、帮一下,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

  在湖北,中南民族大学疫情期间有200余名同学因返乡不便、升学、求职等原因未能离校,较长时间封闭生活在校内。了解到有关情况后,学生会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行动,围绕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心理咨询和文化活动。学生会推动成立考研、就业等专项网络群组,及时发布培训、求职信息,确保在校同学情绪稳定,学习生活秩序良好。江汉大学学生会等及时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毕业同学提供行李搬运和寄送服务。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青岛农业大学学生会等协助学校动员校内外力量,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培训求职技巧,广泛宣传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典型,宣传国家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缓解同学求职焦虑,努力当好毕业同学的“联络员”“服务员”。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学生会等制定专项机制,跟踪了解同学需求,及时帮扶困难学生。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始于初心,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牢记服务宗旨,坚持植根同学,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光荣使命,不负同学信赖,努力团结广大同学紧跟党,谱写昂扬青春新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