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医科大学:夯实学生实践基础 让急救成为“必修课”

发稿时间:2020-08-03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图为李子寒接受急救培训时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对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专业学生李子寒而言,7月28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下午6时左右,他的室友突然栽倒在宿舍并休克,在抢救最佳时段“黄金4分钟”内,是他紧急做的一组组心肺复苏将室友救醒,随后及时送医。

  “当时,他的脉搏极其微弱,已经没有呼吸了,而且口鼻内有异物。”李子寒回忆,“幸亏学过急救,否则可真是危险。”

  当天晚8时许,李子寒和同学、老师陪着患病室友从宿舍赶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中心,随后,医生查明其室友病因为“急性胃痉挛剧痛引起的晕厥或休克”。

  李子寒的技能养成得益于学校对相关技能的培训和重视。

  2019年,安徽医科大学团委和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共同组建“健康扶贫青春行·救在身边”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团队前往安徽省砀山县,配合医生为居民们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方法解读和急救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李子寒正是其中一员。

  此外,该团队在指导老师、该校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郑凌医生指导下,组建公益志愿项目,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并进一步掌握急救技能。

  据介绍,安徽医科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急救技能培训工作,并将急救技能培训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实践方案。2018年,该校团委就与该校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急救中心合作,针对校内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徒手心肺复苏、人工呼吸、自动体外电除颤仪使用、常见创伤包扎止血固定等急救技能培训。

  2019年起,校团委将急救培训设置为“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必修课”,邀请该校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王昌会医生实践指导,只有考核通过才能加入社会实践团队。去年,该校有100名“三下乡”学生骨干掌握了此项技能。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