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滨州9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

发稿时间:2020-08-03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现在是乡镇青工委的一员,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更应该发挥合作社致富带动作用,更好地为农村发展添彩助力。”山东无棣县文涛农机合作社社长、柳堡镇黎敬西村的乡村“好青年”朱文涛自豪地说。

  7月30日,朱文涛作为柳堡镇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柳堡镇召开的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和镇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部分企业和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各社区团总支书记一起座谈,研究讨论青工委的工作。这是近期滨州市扎实推进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青年工作,团山东省委联合山东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对乡镇(街道)青工委建设进行统一部署。团滨州市委接到文件后,迅速联合市委组织部全力推进乡镇(街道)青工委建设,截至7月30日,滨州市所辖的9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青工委,提前实现了全覆盖。

  为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明确责任,团滨州市委第一时间与滨州市委组织部对接,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镇街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明确青工委建设的目的意义、任务目标、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和乡镇(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按照全市安排部署,由组织部门和团委共同发文,制定工作落实实施方案,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同时,突出工作指导,在明晰流程上抓提升。团滨州市委选取无棣县信阳镇作为工作试点,先行先试,理顺青工委成立流程。对试点情况进行提炼总结,制定滨州市乡镇(街道)青工委成立流程指引,在全市进行推广,对人员组成、酝酿沟通、集体研究、成立大会等流程细化,解决青工委建设程序方面的盲点、难点,增强建设的规范性、可操作性。特别是在人员组成上,将农村社区团组织书记、乡村“好青年”吸收到青工委中,扩大了青工委的覆盖面。

  为更好地引导青工委发挥作用,团滨州市委要求各乡镇(街道)青工委成立后,立即召开一次成员会议,明确主任、委员的职责,并结合各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分析青年工作重点,研究青工委工作计划。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座谈、现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立市县团委对青工委的工作运行评价机制,县级实行季度等级评定制度,市级实行年终评价结果排名制度,推动青工委切实发挥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团滨州市委将按照团山东省委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市抓乡镇”要求,督促各县市区召开镇街青工委主任会,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乡镇(街道)青工委职责任务清单,明确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强化对乡镇(街道)工作的直接指导;利用全市乡镇(街道)团委书记群,晒工作、亮进度,对各乡镇(街道)青工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公示、定期通报,确保青工委“建”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