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唐山丰润:创新“3+3”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模式

发稿时间:2020-08-03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青少年法学院“线上课堂”第七期上线。本期课程重点针对外出游玩不扎堆、危险水域要远离等暑期安全问题,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如何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截至目前,观看量达5000余次。

  据了解,团丰润区委创新“3+3”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奋力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坚持组织领导+资源整合,汇聚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合力。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源头”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和推动措施。会同政法、教育等10余个部门,联合华北理工大学、唐山青少年社工团队成立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开设特色鲜明、易于接受、生动有趣的法治宣传教育课程,激发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目前,讲师团共有讲师12人,开设课程20余节,学习人数达5万余人。

  此外,团丰润区委成立青少年法学院,实施分层级的“主题式”法治教育,通过开辟青少年模拟法庭、亲职教育等法治教育第二课堂,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运用法律;开设青少年法学院空中课堂,以普法情景短剧为主体,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争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已上线预防网络性侵害等7期空中课堂,观看量达13万人次;坚持线下活动+线上辅导,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路径;以“抓促保”活动为抓手,通过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爱心帮扶等方式,帮助200余名贫困孤残青少年及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组织港湾心理帮助热线开通线上心里援助课堂,为青少年提供免费、专业的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发布相关信息100余条,开展线上心里疏导讲座3场,提供帮助500余次。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