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什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0-08-02 10:02:00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7月31日,共青团什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上捷报频传,掌声雷动。当前,什邡市各级团组织认真履行好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切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什邡全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开创了全市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做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

  新时代需要强大的青年人才,而青年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他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共青团什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什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典型和模范代表,不论是“圆通女镖师”徐璐,还是“传媒新秀”刘晊瑀,他们自强自信、奋发有为,奋笔书写着新时代、新什邡的华丽篇章,在他们身后,正是共青团组织这个“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什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有关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红领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什邡青年正当时”“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180余场次,“3.5学雷锋”“七一建党节”等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参与青年达5万人次。举办线下培训班30余期,召开线上传达学习会260余场,近10000名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广大青年在学习中受教育、明方向、知奋进。

  舆论阵地不断夯实。始终牢牢占据青年舆论制高点,建立微博、微信、QQ、抖音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平台系统,及时将重要党情、国情、市情、民情传递给全市广大青年,有效引领全市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什邡经济社会发展。

  书写社会经济的时代答卷

  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奋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无数什邡青年儿女,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带领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

  青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更加凸显。大力营造青年参与“双创”、社会支持青年创业的浓厚氛围,发放创业奖金24.8万元,提供无息创业贷款237万元,挖掘培养青年创业人才20余名。牵头建立什邡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联盟成员产值5300余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户270余户,吸纳什邡本地3000余名民工就地就业。组建彭什青年人才共建委员会,加强彭什青年交流合作。

  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助推什邡建设的作用更为彰显。与个体医疗、三色环、邡心伞、大学生志愿者等民间志愿团队联络互动,赴社区、贫困村、学校、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服务各类群众超5万人次。七年来,累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50余名,2017年什邡市西部计划项目办被评为全国优秀县级项目办。累计从各行业系统挑选青年志愿骨干300余人次,先后为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等重点活动提供高水准的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快速组建了一支500余人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贡献青年力量,“青春志愿什邡”品牌成为城市动人名片。

  吹响号角踏上新征程

  回首过去,什邡青年事业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书写了时代发展新的篇章,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大会按照中共什邡市委对什邡青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绘就未来五年共青团什邡市委的工作“蓝图”,明确了强化青年思想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导青年成长成才、推进团的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其中,明确提出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培养青少年精气神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加强团属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信息投放力度,将全市团干部个人新媒体账号纳入宣传工作载体;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窗口服务标兵等典型选树;进一步做大做强什邡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品牌,使其成为未来引领青年双创的火车头;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四季品牌”活动,群策群力做好六类重点青少年常态化关爱;建立特困家庭特殊青少年兜底关爱工作机制;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有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工作举措。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