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济宁:“团聚好青年贷” 助力“乡村好青年”发展

发稿时间:2020-07-30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邹城团市委联合组织等部门,评选表彰了一批“乡村好青年”,较好地激发了优秀青年扎根农村、创新创业、推动发展的激情和热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青年尤其是“乡村好青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帮助“乡村好青年”创办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实现复工复产,邹城团市委按照“紧盯党政关注、瞄准青年需求、聚焦政策支持”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出“团聚好青年贷”金融信贷产品,并发起成立扶持基金,通过“贷款支持+贴息扶持”双优惠,为“乡村好青年”在创业发展中增动能、减负担,发挥青年创新创业在助力复工复产、落实“六保”“六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01紧盯党政,摸排实情

  3月1日,邹城市委召开统筹疫情防控暨全面复工复产大会,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积极服务中心工作,邹城团市委紧盯党政关注,对全市“乡村好青年”创办企业在资金保障、市场销售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坚持在一线摸排问题、宣传政策、解决困难,切实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调研中,创办企业的“乡村好青年”反映,在政策掌握落实、金融信贷产品灵活性、乡镇青年企业家关注度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成为共青团发挥青年创新创业作用,助力复工复产、保运行、稳就业必须要做出回应的一道必答题。

  02瞄准需求,精准帮扶

  在掌握企业发展现实需求后,邹城团市委第一时间同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洽谈。

  在同农业银行邹城支行进行多次会商,对贷款产品进行设计、完善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团聚好青年贷”金融信贷产品,满足“乡村好青年”企业的发展需求。

  为进一步解决贷款利率高的问题,邹城团市委联合5位优秀青年企业家成立“团聚好青年贷”扶持基金,在疫情期间省财政贴息3.175%的基础上,对贷款进行二次贴息,将贷款利率降低至0.775%,为省内、业内最低。

  同省农担公司合作,引入农担提供贷款担保,帮助青年解决押品担保限制问题,帮助青年解决在贷款过程中担保难问题。

  优化办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推出“一一五”服务模式,即一次跑腿、一窗受理、五天办结,实现贷款全流程5日内办结。

  适应青年实际需求,开发“团聚好青年贷”在线申办系统,实现青年足不出户完成贷款的申请和发放。

  03聚焦政策,搭建青年发展平台

  为进一步深化“团聚好青年贷”工作内容,放大对“乡村好青年”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邹城团市委立足地域、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将“团聚好青年贷”与“青鸟计划”“邹鲁英才孔孟故里行”等工作结合,积极搭建农村创业青年与驻地企业、高校大学生、邹城籍在外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群体的沟通交流平台;

  依托“团聚好青年贷”扶持基金5位青年创业典型,成立创业导师团,为“乡村好青年”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选配金融专业人才,组建“乡村好青年”创业发展金融顾问团,为“乡村好青年”提供金融信贷指导;

  利用现有“乡村好青年”电商资源,借力京东云鲁南电商产业园,打造“乡村好青年”电商直播平台,为实现“乡村好青年”全面发展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

  “团聚好青年贷”推出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4户1390万元,6户600万元已进入审批流程,另有近50户2000余万元的贷款意向正处于申报阶段,为“乡村好青年”创新创业、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支撑,打通了服务乡村青年创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青年,他们从不等待未来,

青年,他们正在创造未来。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陪乡村共振兴,伴乡村共青春!

共青团“团聚好青年贷”助你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