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郴州:着力打造“阳光蒲公英”计划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稿时间:2020-07-28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张建伟)“我今年7岁,我的心愿是在过生日的时候能有一个新书包。”郴州市北湖区大塘中心学校的学生盘秀梅,因父母都在外打工,一直和爷爷、奶奶住在大山里,对于家境贫寒的他来说,这个简单的要求,成了她长久的心愿。

  小盘的心愿被写在一张小纸片上。不久,一个崭新的书包和学习用品送到了到她手上,长沙银行郴州分行的志愿者们主动认领了他的“微心愿”,帮她圆梦。

  这是近日团郴州市委携手长沙银行在北湖区大塘中心学校开展的“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中的一个小片段。今年以来,郴州共青团系统在基层学校共征集23392个微心愿,已认领6676个,价值折算约1024900元。通过小小的“微心愿”,郴州各级团干部与志愿者持续向留守儿童传递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王老师,去年来给我上公益课的老师今年还会来么?”受疫情影响,直到7月1日,今年的第一次“流动青少年宫”公益课程终于送到了北湖区万华岩希望小学,来自郴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青年教师为这里的34名二年级孩子们带来了2堂美术课程。

  “对于这些农村的孩子,我们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一堂美术课,也可能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周弦子老师向孩子们挥手告别,她和她的同事们接下来还将奔赴不同的基层学校,为更多孩子们带去公益课。

  这些活动都是团郴州市委今年启动的“阳光蒲公英”计划的缩影。该计划旨在通过开展常态化的、面向基层一线的实效服务,让志愿者们像蒲公英一样把爱心播散到基层个各地,增加留守儿童等各类一线青少年群体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参加活动志愿者达8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185812小时,共为基层募集资金239.27万元,募集物资折合价值69.13万元。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