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岛“团团”扶贫直播:搭建东西部协作扶贫“云端桥梁”

发稿时间:2020-07-26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7月24日晚,一场名为“东西协作 团团带货”的爱心扶贫直播活动受到网友们的热烈追捧。整场直播平台观看总量达52万人次,点赞量达42万,总订单量达4824单。下单的网友们不仅买到了实惠的陇南、安顺优质特产,还收到了专属的爱心证书。

  

  这场在线扶贫活动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公室、共青团青岛市委、共青团陇南市委、共青团安顺市委、青岛日报社(集团)承办。

  本次爱心扶贫直播主办方将青岛、陇南、安顺三地代表首次邀请至演播室,由共青团青岛市委书记张海军、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韩昌丽、陇南籍青年志愿者辛文飞、安顺市驻青岛团工委书记熊潞以及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贾稼霖组成“带货天团”,携15款来自青岛定点扶贫地区——甘肃陇南和贵州安顺的本土特产亮相直播间。

  直播开始前,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通过视频对远道而来的陇南、安顺朋友们表示欢迎。他说,东西扶贫协作给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去年,团山东省委、省青联举办了东西扶贫协作优品嘉年华活动,一大批来自西部的特色农产品受到山东老百姓的厚爱,预祝这次直播带货能取得良好的销售成绩。

  共青团青岛市委书记张海军笑称自己是第一次到直播间当主播,有些紧张。上个月,刚从陇南回来的他,为大家带来了“锦上添花的小秘诀”礼包,内含腐竹、蕨根粉、橄榄菜还有特级初榨橄榄油,都是陇南的特产。

  

  陇南籍青年志愿者辛文飞介绍说,腐竹、蕨根粉在陇南人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到,而且这两种食品也比较适合青岛人的口味,并现场做起了凉拌腐竹和蕨根粉让嘉宾们试吃,一品地道陇南风味。

  张海军书记推荐的另一套产品组合“翻江倒海的暖心搭”,是来自贵州安顺的红酸汤和蔬菜面。安顺市驻青岛团工委书记熊潞介绍说,红酸汤是她家乡贵州凯里地区苗族人民的传统美食,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贵州还有一句民间俗语叫“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

  吃完正餐,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韩昌丽为大家带来了饭后消食的茶点,“惬意生活的慢时光”组合,内含陇南当地的蒲公英茶、深山百花蜂蜜和枣夹核桃,非常健康养生。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贾稼霖则为大家强推“超凡脱俗的新口味”——来自贵州安顺平坝的特色辣椒酱和平坝老嬢嬢豆腐乳。

  

  安顺市驻青岛团工委书记熊潞不仅介绍了家乡的风土人情,还为网友送上了5A级旅游景区黄果树瀑布和安顺龙宫两大景区的门票。陇南籍青年志愿者辛文飞也带来了茶树菇等具有陇南当地特色的美食。作为连接青岛和陇南两地的“使者”,辛文飞2017年就来青岛读书,目前已经留下实习,准备扎根青岛。

  参与活动的网友惊喜地发现,成功下单后还收到了专属的“爱心证书”,每一个爱心行为都将被记录。

  据了解,陇南、安顺是青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帮扶市,网络直播带货则是搭建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的“云端桥梁”,为此青岛交运集团、利群集团、青岛新闻网与甘肃陇南、贵州安顺多家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搭建电商直播平台,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折扣向青岛市民推广陇南及安顺的优质特产,通过三地多方协作,积极拓宽扶贫产品销路,助脱贫、稳增长、促销费、保民生。

  下一步,共青团青岛市委将继续推进希望小学建设,开展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微公益项目,充分发挥市青基会平台作用,推动区市团委、市直团委通过青基会筹资渠道进行爱心善款和爱心物资的筹措,同协作地务实合作、继续努力,一起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

责任编辑:李晨